131 title 01

永不放棄~~陪伴生命鬥士踏出堅毅的每一步

鹿馨予 國軍高雄總醫院護理師


  我們對一個病人的了解有多少?一般來說,一個病人入院後,我們從他的過去病史和這次為什麼要住院來了解他,而秦良丰不一樣,我們先從新聞來了解他,後又從各種耳語傳言來了解他,但在實際照顧他以後,我想我對他有更不一樣的認識。

  第一次走進那間病房,覺得人很多,看了許久才看見躺在床上的良丰,沒有眾人圍繞的閃亮光環,只有一個大男孩靦腆的微笑,和來自秦爸秦媽關心的溫柔眼神,脫離了媒體,其實這也只是一個家庭心碎的故事,日子並不是每天都像新聞裡的正向與光彩奪目,真正的日子是數不盡的辛苦和漫漫長路。

  或許是與良丰年齡相近,照顧了那麼久,總覺得那躺在床上的不是病人,而是一位老朋友,進去病房裡總愛聊上幾句,他的話不多,總是笑著附和著我的話,偶爾開開身旁看護的玩笑,看著他的笑容,我不禁想,擁有這樣開朗笑容的大男孩,以前是過著什麼樣的生活?每天精實的操練、與朋友的打鬧玩樂、訓練時的嚴肅認真,上帝真是開了個大玩笑,難以解釋如此淑質英才的人,為何要遭遇這種令人痛心的事,只能無力的說那句老話,或許是因為,他比較勇敢吧!

  每天的復健不比部隊的操練輕鬆,用盡全力只為踏出每一步堅毅的步伐,健康的人是無法想像的,我們習以為常的一個小動作,一個舉手、一個踏步,都是他必須要練習好久,流了很多的汗水才可以辦到的,不斷的重複動作,一次又一次,只為了做出他以前輕易便可以做出的小事,神奇的是,他臉上的笑容從來不曾消失,沒有抱怨沒有喊累,只有滿滿的希望和樂觀,我們嘴裡的那句永不放棄,他用生命,活給我們看。

  其實復健就像馬拉松,一場沒有公里數限制的自我比賽,每次的對手就是昨日的自己,偏偏最難超越的人就是自己,每天看著他使用學步車緩緩前進,臉上的笑容、背上的汗水,每一個踏出去的步伐,都值得如雷的掌聲,每次當聽說他進步,想去跟他說一些加油打氣的話時,總看見他疲憊的睡著了,醒來後依舊是神采奕奕的靦腆笑容,對著我們每一位護理人員禮貌的說著謝謝,其實,我總覺得該說謝謝的是我,謝謝他,讓我看見那堅強生命的樣子,讓我看見,英雄的樣子。

  沒有被報導的日子,秦良丰依舊是秦良丰,在我們看不見的時候仍努力著,仍然是洋溢著笑容不讓秦爸秦媽擔心的孝順小孩,任由妹妹在身上撒嬌的好哥哥,陪伴著女友的好伴侶,在他身上我看到的從不是奇蹟,而是他一步一腳印踏出來的成效,我認識的他,沒有不可能。

《這篇文章所刊登全名已經過當事者同意》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