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 title 01

南丁格爾護理體驗營心得分享

【國中組】居仁國中 黃巧馨

  我覺得今天的活動非常的好玩、有趣,因為我去年就有參加過了,決定之後一定要再次報名,結果今年也沒讓我失望,這兩次的體驗營真的學到了很多東西,也明白想成為一位護理師很不容易,我之後有可能會讀護理相關的學校,但也不一定會,因為我覺得太辛苦了,但仍可能嘗試看看。今天的蛇燈超酷的,第一次看到,超喜歡的啦!一台要30萬可以買30台高背輪椅,那個嬰兒的頭真的超重的,也體驗到媽媽懷孕的辛苦,我差一點站不起來;雖然CPR很重要,但是我還是不喜歡,因為我都壓不下去,且壓到手很痛,但我之後還是會努力的學習比較好壓的方法;另外我覺得這次活動的主辦單位很用心,小禮物超多,超感動,而且都是很實用的文具,然後活動結束後還給每人一盒泡芙;另外,今天學到防疫相關的知識,可以讓我們保護好自己也保護好他人,例如:口罩的正確戴法,以及濕洗手、乾洗手的正確步驟,對防疫相當有幫助,而且這邊的護理師態度非常親切,我之後如果有機會,一定還會再報名!


【護生組】義守大學 鄭維智

  很高興能夠參加「一日護理師體驗營」,看到在醫院實習和自己獨立後的差別,也看到了病房以外的空間,例如:手術室、隔離病房等等。看到學校沒有的設備和沒教的技術。聽到了學長姐的傳奇故事就覺得他們對於護理的這份初心熱忱依舊沒變過,每位學長姐都是我們模仿的對象。明年就要出社會的我,對於未來有相當大的憧憬,覺得未來很遠,很大,護理這項工作很忙,但我讀護理就是喜歡把病人照顧好到出院或把生命救回來的那份成就感而已。今天的體驗營看到了很多臨床上的工作,我們未來要做的事情讓我提早思考未來想要去的科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每天工作都會是開心的,照顧病人上也會更有動力。我希望我對護理的初心永遠不會改變,我會準備好自己,再去做每一天的事情。就選我所愛,愛我所選,助人為快樂之本就是我的座右銘吧!


【高中組】三民高中 張瑋純

  選擇護理之路在我高一那年就已確立目標,再加上近期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影響,我看到許多白衣天使在前線奮鬥,保護我們的安全,他們的艱辛及對護理的這份熱誠,是我所嚮往的,因此我在三年後選擇我最初的夢想,很幸運我已確定加入護理這個大家庭,希望自己可以秉持這份熱誠,為病人付出。

  這次的營隊讓我受益匪淺,在營隊中,我們參觀及體驗許多護理師的工作。早上我們參觀了內科病房、急診室、手術房,其中讓我印象最深的是手術房的參觀。除了基本的儀器以及房內介紹之外,我們還很幸運的觀摩一台新型的手術—達文西手術。在參觀手術室的過程中,我看到了許多等待手術的病人和家屬他們臉上緊張的神情,因此未來我想進入手術室學習,因為我覺得手術室是一個很嚴肅的地方,必須戰戰兢兢、分秒必爭,病人及家屬對手術室都是存在滿滿希望,因此我想進入手術室協助醫師,幫助病人脫離險境、讓病人家屬放下心中的大石。手術室曾經對我來說是一個我永遠都不想踏入的禁地,因為之前家人的關係,但是參加這次一日護理師的營隊,我下定決心要進入手術師幫助更多的人。

  在下午的體驗活動,我們體驗了四項,分別是:新生兒沐浴、抽血、傷口包紮、老人行動不便,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抽血及老人行動不便的體驗。在抽血體驗中,我發現護理這項工作,必須有非常細膩的心,因為在抽血過程中,有許多需要注意的小細節,例如:找血管、消毒時由內而外做同心圓,這些都是需要有一顆細膩的心,才能順利的完成。老人行動不便的體驗中,我們體驗當老人中風時的行動是如此的不方便,當我穿上輔具的那一刻,我才發現我的肌肉是完全使不上力,行走時非常不方便,這時的我才體會到原來老人行動不便的世界是這個樣子。透過這項的體驗,我發現護理這項工作除了需要有細膩的心,還需要有同理心,換個角度,站在病人的立場思考,才能體會他們的心情,並給予他們適當的照護。

  經過這次的一日護理師營隊,我並不後悔即將踏上護理這條道路,反而對護理有了新的認識,護理不僅僅是給予病人完善的照護,還是病人的精神支柱,我們一句鼓勵、一句關心,可能會讓病人感到欣慰。希望未來的我也可以成為像護理師營隊裡面的護理師一樣,有著對護理滿滿的熱誠、對病人有著滿滿的愛心,成為一名真正的護理師。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