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 title 01

如果可以重來,我的選擇?

蔡瑩潔 國泰綜合醫院亞急性呼吸照護病房護理師

  你有沒有曾經問過自己,如果不走護理,還能做什麼?關於這件事,我思考了很久,也常常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像許多人一樣懷疑著自己是否從事著不適合自己的工作,事情很單純,但這困擾卻是深沉地令人害怕。「堅守崗位是我的責任,況且,不做這個,我還能做什麼?」。也許這句話早已在生活中根深蒂固,正因為如此,我也從來沒有更深一層的思考過它究竟意味著什麼,在看起來似乎毫無殺傷力之下,卻有著強烈攻擊性,因為它正一點一滴的撞擊我的意志力。

  每當護師節的來臨,護士荒及血汗醫院就成為新聞報導的熱門話題,在護理業務繁重的體制下,是什麼莫名的堅持讓我們至今沒有成為護理界的逃兵?難道只是必須為五斗米折腰這麼簡單的理由?有人說,護理的舞台已越來越小,被抱怨申訴也比其他醫療相關人員多得多。我們經常用家屬、病人、民眾的回饋定義存在,而忘了該被正視對待,並且懷疑自己是否真的重要。但我堅信其實我們一直擁有一股力量,現在有,過去也有,都只是被忽略了。當醫院成了戰場,不管是在醫療團隊成員的合作下搶救即將瀕臨死亡的病人,打了一場漂亮的勝仗,又或者幫助病人成功脫離呼吸器、降低感染率,盡力提升醫療照護品質,當成果來臨時,那澎湃的心情都是無法以言語形容,是一種滿滿的成就感,也許這就是讓人想要堅持下去的理由吧!

  近年來,醫院也開始陸續承接海外緊急醫療救援,協助保戶返台就醫等相關業務,而一直以來對於我來說始終認為醫院是最腳踏實地又穩定的工作場所,沒想到我的專業竟能跨越地理上的國界線、心理上的高度線,站在三萬英尺的高空中執行醫療與護理照護,看著病人與家屬對著出勤的醫護團隊感到安心與信任的神情,專業,不僅讓我更加懂得珍惜自己,也證明了自己另一種價值。想起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曾經說過的一句話:「每天早上問問自己:『如果今天是你生命的最後一天,你現在所做的事,還會是你想做的事嗎?』」,我的答案:「是的,我熱愛護理工作。或許我沒辦法在這個世界上做什麼偉大的事情,但是我相信即使陪伴病人踏上回家的道路這件微小的事情,在別人心中也能夠變成一件偉大的事。」也許從來沒有人承諾我們學以致用,或者以興趣維生就一定能發光發熱。我們堅持地依憑夢想為生,不過是情願用很多很多的辛苦,換取一時的、卻很值得的快樂。因此,如果能將護理工作賦予不同的意義、不同的想法、不同的方式,它將有著全新的價值、以全新的姿態出現,也終能真正體會在永不失落的熱情背後,原來我們的工作多麼得令人感動,這也是一直支持我繼續走下去的動力。再次問問自己,如果可以重來,我的選擇是否依然不變,我的回答:『是的,我不後悔當初選擇護理這條路,我是護理師,我驕傲!』。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