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title

第31屆醫療奉獻獎

鄭聿淩守住衛教前線 翻轉衛生所的極限

14402

  由立法院厚生基金會及衛生福利部等共同舉辦之「第31屆醫療奉獻獎」於10月30日假圓山大飯店辦理頒獎典禮,其中彰化縣縣西鄉衛生所護理長鄭聿淩獲得殊榮,實致名歸。

  鄭聿淩是全國第一位獲績優奉獻獎的公衛護理師,108年榮獲慈月基金會頒發南丁格爾獎時。鄭聿淩當場將獎金20萬元全數捐獻線西鄉三所國中小學,受她感動的薛伯輝基金會加碼20萬元,鄭聿淩轉手同樣捐出。同年,鄭聿淩獲考試院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獎金20萬元再次捐出。

  「人很難生而平等,但醫療及教育不能不平等,」鄭聿淩說。這位在偏遠鄉鎮服務的小小基層公務員,胸懷一點都不小;她說,她希望盡己之力,在偏鄉衛生所的位置上改善偏鄉的醫療不平等,同時幫忙改善偏鄉的教育不平等。

  44歲的鄭聿淩護理生涯已24年,前12年在臺中榮民總醫院,是內外科病房和加護病房的護士。因為三班制工作型態,能陪伴家人的時間太少,她轉職回到出生地彰化縣,去了偏遠的線西鄉,進入最基層的衛生所,到現在也12年。剛到線西鄉時鄭聿淩對一切都很陌生,但衛生所的工作需要家庭訪視及深入社區,包山包海般讓她花了一段時間才逐漸適應。

  線西鄉人口約1萬6千多人,醫療資源有限,全鄉只有兩家診所與兩間藥局,居民相當依賴衛生所。鄭聿淩說,衛生所也曾開了車下鄉巡迴醫療,但線西鄉人口老化,依照今年三月的統計,65歲以上人口已佔15.31%,老人家和其他行動不便者仍無法自行前來,後來改由醫師與護理師到居民家裡看診,這跟她習慣的醫院是病人主動前來不一樣。

從禮堂管到天堂,工作複雜難以想像

  而且,衛生所的核心任務在預防,是衛生所要主動出擊關心居民,防杜於疾病之前。因此,男、女、老、少,都是衛生所照顧的對象。從嬰幼兒健康檢查、預防注射,到成年人的癌癥篩檢、C肝根除、肺結核防治,還有運動保健、國民營養、食品檢測等等,衛生所都有份。新冠疫情期間,疫調、居隔、快篩、打疫苗,也歸衛生所。常常,為配合居民作息,周末也要辦宣導或篩檢。衛生所曾被形容為「從禮堂管到天堂」,整個工作繁雜到難以想像。

辦活動,多虧有近50人的阿嬤志工大隊

  在線西鄉衛生所,鄭聿淩是護理長,帶領四位護理同仁。「幸虧有熱情的志工,幫了大忙,」鄭聿淩說。線西鄉志工隊將近50人,多數來自社區裡熱心的阿嬤,左鄰招右舍,結伴來。有一年,不巧衛生所陸續有同仁退休或轉職,一度只剩下鄭聿淩和一位新進同仁,還好有志工隊拔刀相助,成功辦了一場四百多人超盛大的癌症篩檢。最近因為疫情,衛生所要設立疫苗快打站,也是志工阿嬤們冒著染疫風險,與衛生所醫護頂著大太陽穿防護衣戴面罩,工作結束時全身濕透。

  鄭聿淩很感動,志工們卻說:「看到不是線西人的鄭護理長為線西鄉做那麼多事,線西人怎麼能偷懶?」

想盡辦法做衛教,菸害防制成效全國第二

  沒錯!為了照顧鄉親,鄭聿淩常扮演雞婆角色,譬如加班打電話給鄉民,提醒他們到衛生所健康檢查,有時候碰上不耐煩的民眾掛她電話,她偶爾也會洩氣,但想到責任在身,很快振作起來繼續狂call,找盡各種機會向民眾衛教。有一次,一位拗不過邀請而前來做大腸癌篩檢的鄉親,竟抓出原位癌,趕緊處理。這位幸運兒從此自動當宣傳員,廣傳癌篩的好處,特別有說服力。

  「這就是公衛的價值。」身為公共衛生護理師,鄭聿淩說,公衛在最前線,預防做得好就不用走到後端的治療;就像只要能及早「找到」陽性個案,就是在救命,投資報酬率最高。鄭聿淩因此認為衛生所工作最需要的人格特質是「雞婆」。她的雞婆,表現在各個方面,有時候甚至產生完全意想不到的結果。

  推動衛教,鄭聿淩不「例行公事」,而是動腦筋想方法。譬如線西鄉惡性腫瘤死亡率高於全國、平均餘命低於全國,而菸害是增加風險的因子。鄭聿淩說服鄉內的診所、藥局一起推廣菸害防制,還到彰濱工業區主動登門提供「一站式戒菸」服務,到校園辦戒菸班從根救起。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辦理全國評比,偏鄉小單位的線西鄉衛生所以總體成效之佳,拿了金所獎全國第二名。

糖尿病照護,教民眾學會用APP記錄血糖

  她後來創新手法,又推動糖尿病的照護。線西鄉的糖友,或不知道要測血糖或買不起血糖機,鄭聿淩向廠商接洽,得到免費的血糖機給糖友;再接洽APP廠商下鄉,教會糖友們使用APP記錄血糖,上傳網路雲端。原本糖友們可能三個月一次到衛生所就診,才知道血糖控制得如何;學會APP,衛生所在線上直接溝通,糖尿病患得到連續性的照護,並有益於糖尿病的療效。

  還不僅於此,治療糖尿病是要打胰島素還是口服用藥,一向由醫師決定,鄭聿淩卻嘗試從病人的需求出發,由醫師和病人溝通,共同決定採用哪個方法醫治,稱為「醫病共享決策」。也就是以糖尿病為切入點,嘗試醫病共享決策的模式,病人因而享有個別化的照護,也藉此促進醫病關係,希望醫病雙贏。

  這套糖尿病照護計畫的執行成果,果不其然獲得多個競賽的優勝。更深一層意義則是提升了偏鄉父老的健康識能,實質且專業的照護也克服了偏鄉資源缺乏對治療品質的傷害。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由於善用APP遠距照護,還降低了接觸風險,線西鄉衛生所和鄭聿淩可謂是大大的「超前部署」了。

競賽常勝軍,獎金用來更新衛生所設備

  線西鄉衛生所成了競賽常勝軍,但他們為了鄉民健康「無所不用其極」,連獎金也拿出來更新衛生所的血糖機;低收入戶可以免費有血糖機以及一百片試紙,條件是「要在家好好測血糖」。

  鄭聿淩個人已得了好幾個大獎,醫療奉獻獎是最新的一個。她說自己並不突出,只是努力想把事情做得更好。她覺得衛生所的發揮空間很大,她喜歡其中的樂趣,也從鄉親的回饋裡看見自己工作的意義,「不枉此生。」

  她開心的透露,生完第一個孩子後工作壓力大,想懷孕的心願一直無法實現,沒想到隔了十年終於在去年有了老二,讓她不禁揣測「是否替別人做了些好事」所以得到獎賞,她感謝上天送了這麼好的禮物。

  線西鄉衛生所主任李佳勳讚美鄭聿淩有無比的愛心與耐心。他們都有翻轉偏鄉的心願,近兩年開始在衛生所做「份外」之事:推行「親子共讀」,還設置「悅讀區」角落引導親子共讀。衛生所正在重建,他們有更多規劃等待實現。一個鄉下小衛生所的護理師照樣能做出傑出貢獻,足以激勵多數平凡的基層人員,也證明只要有心就能不凡。

(全文轉載自厚生基金會第31屆醫療奉獻獎 醫誓,I DO.)

14403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