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title

男性護理人員座談會參與心得分享

柯智閔  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花蓮慈濟醫院護理師

  110年11月10號下午,全聯會入口的警衛覺得異於往常,不斷有多位男士穿著正式服裝至櫃檯詢問要到護理公會全聯會14樓會議室,前前後後共25位男性護理師由全台縣市來與會,警衛和一位護理學長分享,今日大概是有史以來最多男性來全聯會辦公室了!相信各位男性護理從業人員對警衛的驚訝肯定不陌生,筆者剛工作滿一年,已多次有家屬跟病人驚訝地看著我說道:「這馬查埔囝仔嘛有做護士喔?(台語)」。

  座談會一開始全聯會高靖秋理事長及楊政議教授(全台第一位男性護理教授)引用110.11月最新數據,全國目前護理執業人數男性的比率為3.8%(7012人),雖然目前不及5%,但資料顯示有逐年提升的趨勢,而依照比例有85.1%在各層級醫院,8%在長照產業。在楊教授的專題分享中,提到歷史上可追溯最早有男性護理人員的緣起為在西元1922年因戰爭的需要召募15名男護理師:亦提到西方國家,美國、英國、澳洲最近的統計大概是在10~12%,似乎也來到持平在10%左右,而我國護理學校招募男性開始由台灣大學於1948年首開先鋒招收了10名男護生,而後陸續於1985年國北護、1989年中國醫、1990年輔大等各護理學校都有招募男性學生。從歷史資料也可觀察到男性護理人員執業比率由2004年的0.6%到現今近20年過去了,來到3.8%,確實還有大幅發展的空間;另數據顯示全國護理執業率為59.5%、而男性的執業率為70%,這樣的落差,或許說明男性的其一職涯發展優勢,然在性別平權的時代,也凸顯如何增加女性護理人員的托育福利,使得女性在育嬰留停後能再度回到工作崗位,繼續在崗位上發揮良能,理事長提到公會有著手向總統請益,會重視此議題。

  座談會中多位執業多年的資深學長們分享到,一路走來都有共同的感受,剛開始對於職涯發展都有不確定感,缺乏role model可以參考:筆者感恩與會學長們的堅持及在專業上的出類拔萃,對於我們90年代後的學弟們,可以看到男性在護理專業有多元的發展:大會讓與會者有短短三分鐘分享大家的感受,對於現況大概有下列的體悟:1.某些科別(產科)或許礙於生產者以目前的醫療技術為女性,仍傾向聘用女性護理人員,但座談會中也不乏持有護理及助產師執照的學長及轄管產兒病房的督導學長;2.因為在專業中為性別中的少數,較容易得到關注,此關注擁有放大的效應,表現卓越容易被看見,當然此為一體兩面;3.男性的加入其實也賦予團隊中不同的團體動力及思考邏輯;在座談會中,大家似乎有共識,抽離男性的角色,重要的是展現護理專業及有良好的護病及人際關係、並願意將護理專業視為志業,病人及家屬及我們的女性同事夥伴們,其實都歡迎男性的加入,我想隨著時空環境的改變及性別意識的抬頭,慢慢的各行各業如警察、空服員、駕駛員、軍人等,都能有不同性別的加入,不再是性別專一的工作,而定義我們的不再是劃分性別,乃是對於專業的敬重及工作的熱情。

  此一座談會後,更有賴與會者、各位男性護理人員及公會一起在專業上讓民眾更了解護理師的專業並不受性別限制。而會後與會者們也有感,在會後也成立男性護理師的交流平台,讓新一輩的男性護理師在專業上不用覺得孤單,因為有許多優秀的學長前輩們仍在護理的各個領域發光發熱,成為我們的榜樣!最後邀請閱讀此心得的護理夥伴們,當聽到周圍有您們的孩子、朋友或鄰居等想從事護理,不論性別,鼓勵他們加入。


陳長榮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基隆長庚紀念醫院護理師

  這次非常榮幸有機會參與全聯會首次舉辦的「男性護理人員工作訪談會」,感謝全聯會對男丁格爾的重視與關愛,雖然男性仍占全台護理人員少數,但近年來迅速成長,就業上非常搶手且執業率高,面對高壓力的醫療環境,在突發事件的反應和處理能力上更有優勢,絕對是強化護理專業照護不可或缺的一群。

  近期因疫情影響讓社會大眾更明白護理師存在的重要性,但這些只不過是曇花一現,我認為多參與社會大眾健康議題討論、增加媒體版面專業曝光度才有可能深植人心,這是身為男丁格爾需要加強努力的,因為我們的專業曝光度太少了,必須讓社會大眾好好認識我們,知道我們是專業的護理師,在醫院裡做些甚麼事情,加深專業角色認同,爾後醫療照護上可以更得心應手。

  藉由這次男性護理人員座談會,匯集了從北到南及東部的男丁格爾二十多位菁英,有主任、督導、護理長及護理系教授等等,讓我知道在護理這條路上我並不孤單,還有許多菁英前輩們在不同的位子上不斷努力著,透過前輩們的分享在職場上所面臨的問題和如何解決問題的方法,如何把專業角色扮演好,做什麼像什麼,用專業克服一切性別問題,唯有不斷精進自身的專業知識及技能才能與病人、家屬建立良好的護病關係,這是大家共同努力追求的目標。

  特別感謝理事長承諾會協助成立男性護理人員聯誼會,建立溝通交流平台,以利男性護理人員職涯發展,期待下次座談會後能有更進一步的發展。

14408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