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title

尋找護理的價值與感動

陳靖怡 佑民醫療社團法人佑民醫院護理長


  那天,一如往常跟著主治醫師查房,說著說著病人突然眼眶泛紅,他眼帶淚光抽搐斷續說著:『我覺得重生了,一直都被當作中風或帕金森氏症治療,完全依照醫師指示吃了近半年的藥也沒有改善走路不穩的問題,不停地跌倒、受傷,甚至偶有尿失禁的情形發生…因緣際會在某次就醫的過程中聽到旁人介紹,半信半疑下換了醫師進行手術,手術後在醫護團隊竭力照顧下,可以正常走路,下床自如,這麼看似簡單的動作卻久而不得,也已經很久沒有這樣輕鬆自在,真的非常謝謝您們團隊的幫忙。』,在旁看到病人幾乎下跪式的說著…那感動瞬間也讓我不禁眼濕,很多時候因為病人的一個微笑、一句感謝,心裡獲得的是滿滿的溫暖,一句「謝謝」,雖然平常,卻讓我感到自己的堅持是有意義的,這就是護理的價值,更是療癒的力量。

    病人滔滔不絕一直說著他『小小的願望』,出院以後第一件事情就是要約朋友聚餐與打高爾夫球,看似簡單的社交活動,因為疾病的關係讓他終止了人生的樂趣,這次手術後,點燃了他無限希望,當下我馬上告訴他:『這幾個月辛苦你了,你很棒,看到你快樂,我也很快樂。』每天都準備好自己的微笑、愉快的心情投入工作,雖然忙碌,但每當看到那一張張由陌生到熟悉的臉,由入院時的沉重心情到出院時的神采飛揚,感受到的是一種助人快樂與專業成就。我珍惜人生經歷的每一段過程,正因為不可能永遠順利,日子中的那些美好,更值得好好記住。臨床上難免會有不如預期及沮喪的時刻,現在或許會覺得辛苦,但是那些都會成為我護理生涯裡重要的養分,持續灌溉,讓我們迎向陽光成長、茁壯。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