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a title

ANCC理事長與執行長旋風訪台

黃璉華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暨國際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


004

歡迎晚宴

經過長達三年的邀請和洽商,美國護理認證中心American Nurses Credentialing Center (ANCC) 理事長Michael Evans 和執行長Linda Lewis 訪台終於成真。他們於9月17日抵台,先後於9月21日及23日離台。短暫的停留期間,除了拜會衛生福利部,主講台北(9月19日)與高雄(9月22日)二場的「邁向卓越:磁吸醫院護理模式」工作坊,還前往台大醫院、台北榮民總醫院、高雄長庚醫院做實地訪查。此行讓ANCC理事長和執行長印象深刻的是,台灣護理品質水準高,已有些醫院在邁向磁吸醫院的旅程途中,他們希望能看到台灣醫院成為ANCC磁吸醫院認證的醫院。茲就「邁向卓越:磁吸醫院護理模式」工作坊的重點,摘要如下:

Magnet醫院的起源與拓展

1983年美國護理學會(American Nurses Association, ANA)對護理人員嚴重短缺,但仍然蓬勃發展的醫院進行研究。發現了吸引與留住護理人員的14項磁性吸引力(Force of magnetism)。美國護理學會依據1983年研究結果,在1990年成立美國護理認證中心(American Nurses Credentialing Center, ANCC),並制訂磁吸醫院認證Magnet Recognition計畫,定義Magnet醫院認證的實證標準。1994年首家美國機構獲得ANCC Magnet Recognition®的是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Medical Center。2002年開始首家國際機構獲得ANCC Magnet Recognition®。2005年Magnet模式納入實證成果。到2015年,已有419家磁吸醫院,其中八個國際機構分別在加拿大、澳洲、黎巴嫩、沙烏地阿拉伯、新加坡。磁吸醫院改善了多項重要的護理指標:護理人員滿意度與留任度、以實證為基礎的護理實務指引、臨床護理成效、護理工作環境和病患成果。14個磁性吸引力包括:(1)轉型護理領導,(2)扁平化組織架構,(3)參與式決策管理,(4)創新且彈性的人資管理,(5)專業的護理照顧模式,(6)優良的照護品質,(7)持續品質改進,(8)培育進階護理人才,(9)專業自主性,(10)與其它醫療機構及專業團體形成夥伴關係,(11)參與護理學生的教學,(12)專業的護理形象,(13)良好的跨領域關係,(14)支持專業的發展。

ANCC的宗旨在透過認證計畫促進全球護理與健康照護更臻卓越。ANCC的個人認證計畫協助護理人員提供更好的病人照護,提升護理專業與個人滿意度,提高護理專業的地位。

申請磁吸醫院的過程,須先檢視是否至少符合九項資格中的六項。提交兩年的自評資料,通過書面審查後就會通知實地訪查。實務成果包括四大構面:轉型領導、結構性授權、專業實務典範、新知識及創新與改善。ANCC的認證計畫營造的環境可將創新、實證實務與機構文化融為一體,並強化跨領域團隊合作、推動護理專業進階,幫助全球社區健康發展獲致卓越成果。實現Magnet的旅程就是建立高品質健康照護的藍圖。

當ANCC開始推向國際時,也考量國家規模以及機構數量與規模、於文化範疇內發展專業護理之能力、該國健康照護組織之品質、道德與社會正義考量、科技基礎架構以及蒐集資料的能力、和區域安全性。因此,歐洲、西太平洋、地中海東區都在考量之列。ANCC為此也設有國際委員會,聘任國際委員。


005

參訪台大醫院


005a

參訪台北榮民總醫院


006

參訪高雄長庚醫院

心得

30年前美國護理荒讓他們積極面對護理職場環境,以及嚴峻的護理人員留任問題。台灣雖然在10多年前,已經開始接觸磁吸醫院認證理念的學習,也參訪過美國兩家磁吸醫院,但基於國情不同、醫療制度不同,始終感受到那是遙不可及的目標。直到三年(2012年)前,盧理事長承接衛生福利部研究計劃,著手建立我國「優質護理職場」醫院指標建構及現況調查。開始領導台灣護理界學習相關的理念,引領各醫療機構,積極開發各項護理人力彈性管理與留任政策,希望藉此營造正向的護理執業環境,提高護理人員留任,以改善護理人力不足的困境。這些努力讓台灣重視護理正向執業環境,改善護理職場工作環境,也已有相當的成效。

此次邀請ANCC理事長和執行長訪台,除了成功化解之前的誤會,也讓ANCC實際了解台灣的護理專業水準。很慶幸我們努力的成果能得到ANCC的肯定,未來若有醫院能成為ANCC認證的磁吸醫院,也是優質護理職場的標竿,大家一起繼續努力。

最後感謝衛生福利部的資助,ANCC理事長與執行長在忙碌的年會前旋風訪台,除了護理專業訪查,短暫行程中的故宮博物院、中正紀念堂、101鼎泰豐,也讓他們嘖嘖稱奇,許下會再來的願望。全聯會在護理國民外交和提升台灣護理的國際能見度上,確實邁進一大步。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