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a title

心靈點滴小故事

李佳欣 台東馬偕醫院內科加護病房護理師


  有一天我拖著沉重的腳步來到上班的地方。昏黃的燈光、冷冽的低溫,冰冷的走道兩旁盡是等待的家屬,有的心急如焚、有的靜默不語、有的虔誠禱告;在加護病房的日子裡見到的不外乎是這些家屬。

  那一天,照顧的是一位腦中風意識昏迷的奶奶,這樣的患者在加護病房並不稀奇,讓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流露出深厚情感的家屬。還記得,患者剛進加護病房在挪床時,爺爺在旁便不時叮嚀「小心點,我太太怕痛」、提到加護病房訪客的時間限制時,他隨即便詢問「我早上可以先進來一趟嗎?因為會客時間我想讓小孩陪伴老奶奶」;自此之後…「小姐,我是第13床家屬,請問可以進去嗎?」,爺爺便每早7點準時到加護病房報到。常規性的坐在床邊,哼哼唱唱中帶著無盡的溫柔,也溫暖了整個加護病房;爺爺說:「以前每早跟她去運動時,也都會唱歌給她聽!」,看著妻子話當年那柔情似水的眼神讓人覺得感概不已,爺爺對於太太那份深情,單位的同事們大家都看在眼裡。

  有一天,照顧奶奶的同事發現當天是奶奶生日,靈機一動馬上訂了個蛋糕,除了聯絡爺爺前來探訪外,另外也連絡了醫院的關懷師帶著樂器前來;當一切準備就緒,爺爺坐在床邊,同事們將生日蛋糕推至床旁。「祝妳生日快樂,祝妳生日快樂‧‧‧」,吉他的旋律和大家整齊劃一的歌聲迴盪在整個加護病房中。昏暗燈光中,爺爺眼中泛的淚依稀可見,在場的醫護人員無一不為之動容!這般景象、這般感動,我想我這輩子都不會忘記。這證明了我們加護病房在忙碌緊湊的步調中,也富含了溫馨、動人的部份,不但照顧病患的身、心、靈,同時也關懷著家屬的身、心、靈。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