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a title

日本長照參訪報告

曾修儀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


壹、參訪動機與背景說

  台灣已於1993年進入高齡化社會,根據內政部指出,2015年全國老化指數為92.18,較2014年增加6.48,老年人口成長迅速,與世界主要國家相比,較日本200、德國161.54、南韓92.86為低,但比美國及澳洲78.95、中國大陸58.82為高。然全國老化指數超出100的縣市,2011年僅有3個縣市,至2015年已增加至14個,14個縣市中,以嘉義縣161.09最高,其次為雲林縣131.1;而新竹市僅59.36最低,桃園市已62.30次之,是全台最年輕的兩個縣市。

 

006

  因人口老化將面臨經濟、照顧等問題,台灣目前以長期照顧2.0計畫來照顧失能老人,期待透過社區式、居家式照顧來協助家庭共同照顧失能老人,但不因此就排除機構式照顧,而是延長老人在家庭的時間,如何能使老人在機構或社區保持健康的生理狀態,也是當前許多先進國家所期盼的。長照服務法甫於104年6月3日總統令公告,自公布後二年施行,為使長照服務法施行後,對於後續子法之研訂及長照資源整合,雖開始積極規劃並研議相關配套,包括一個法律(長照機構法人法)及8個子法,未來仍將面臨相當嚴峻考驗。

007

  日本及台灣皆為老年人口比例高的國家,此次日本長照參訪,由立法院厚生會主辦,劉建國會長率領衛福部、健保署、各醫事團體公會全聯會與社會關懷協會等共計30人,期待透過參訪,了解日本如何提供老人健康促進與長期照顧服務,汲取其優良的長照經驗,引進國內做為高齡友善環境服務之借鏡,建構「安全、充實、尊嚴、快樂」的核心價值,讓長者獲致溫馨的頤養生活為目標,維護老人權益。

008

貳、日本介護保險制度介紹

 介護保險制度是日本銀髮產業成長的助力,自1990年起日本開始推動五年一期的老人保健福利10年戰略(黃金計畫),並在1997年完成通過介護保險法,於2000年4月1日正式施行。日本介護保險的財務規劃是由40歲以上的成年人繳交保險費,全國統一收費基準。介護保險由最接近住民的最小行政單位(市町村)負責營運及管理(擔任保險人)。平均每隔3年,政府會重新評估介護保險作業計畫,並開放給相關領域學者、實務專家及一般利害關係人互相討論,調整出新的照護服務報酬基準表。009

  由於日本企業組織幾乎都是以介護制度所制定的給付金額作為主要的收益來源,因此主管機關的政策走向對於整體產業生態產生影響力與營收支撐力。這兩年來,隨著高齡人口比例不斷上升的趨勢,日本政府開始透過補助金方式鼓勵企業開發新型的「一般性服務高齡者住宅」,與過去介護制度不同的是,無論需求者照護需求程度高低,只要年齡在60歲以上的國民,都可選擇租賃方式入住。由於在硬體設施與人員配置等沒有嚴格的要求,營運業者只需提供安全確認、生活諮詢等一般性支援服務,直接減少了固定營運成本及加上補助金的補助,業者更可以早日達到收支平衡的狀況進而永續經營。日本介護保險制度可謂是成就了日本銀髮產業蓬勃發展的最重要關鍵,企業或組織得以自身競爭優勢發展不同類型的創新成功營運模式。

010

參、心得及建議

  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2016年每3秒鐘出現一位失智症患者,2009年荷蘭幫失智症患者打造了一個中心,像個設施齊全的小村落,生活在裡面的患病長者可以與常人一樣自由走動,自主生活;日本亦早已開始建構符合長者需求的長照環境。我國目前正持續以建構符合台灣本土化、居家及社區化的長期照顧模式,落實在地老化,達到高齡者能夠有尊嚴地在社區生活、照護、醫療、終老為目標,此需要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健保署、各專業團體、各界社福團體等共同來努力,茲將參訪心得與建議簡述於下:

1.此次參訪的長照機構均光線充足,使用空間寬廣,讓使用者、住民與工作人員均能在舒適環境下活動與工作;注重高齡者的無障礙使用空間,如地上無高低門檻、長者不易絆倒;門的把手高度很低、讓長者或輪椅使用者方便開關門;提供不同高度的坐椅(36cm、38cm、40cm及42cm)或是腳凳,讓長者坐著時腳可以踩到地上,幫助身體平衡。這些都是由使用者的角度思考所提供的人性化服務。

2.日本有長照人力不足問題,與印尼東南亞國家簽訂經濟合作協定(EPA),引進東南亞國家人民進入長照體系工作,但仍優先聘用國內人才來做補充。日本針對長照人力不足問題採取以下幾項措施:1.提升長照人員待遇,2.提供養成學校獎學金,3.改善長照工作環境,提升工作效率,如發展資訊系統(溫柔的手監視系統、介護機器人等)提供24小時生活介護服務以及協助復健治療,節省諸多人力以及人事成本。

3.日本亦面臨到介護保險財源不足問題,故自2015年起改變使用者自行負擔的比例,我國的長照服務經費來源,如何以自助、互助、共助、公助的精神來分配,達到分擔風險與減低民眾負擔的目的,建立穩健的財源機制是相當重要,同時適切地與健康保險制度來進行合作互補將是發揮整體資源成效及永續的重要關鍵點。

4.日本同樣有護理人力不足問題,2013年護理人員離職率為11%、新進護理人員離職率為7.5%,推估至2025年需要196萬至206萬位護理師,所以日本政府進行二項措施:1.離職防止--改善醫療執業環境、2.復職支援:每個督道府縣都設有護理學會,自去年10月1日起,所有離職護理師都須留下聯絡方式,學會定期舉辦活動,邀請離職護理師參加,與離職護理師保持聯絡,若其有回職意願時,學會主動提供求才資訊,協助復職。我國護理人員離職率自98年起逐年升高,101年達最高峰(13.14%),經過政府與各護理專業團體共同努力,104年終於有初步的成效,下降至10.5%,但這只是改善的一小步,需繼續朝向將護病比立法以及護病比與健保護理費給付連動制度推動,確實降低護理人員工作負荷量,改善護理執業環境,才能提供全國民眾高品質的照護。

5.日本強調口腔衛生,推動舌、顏面體操,若做好口腔衛生與強化顏面肌肉,可預防吞嚥困難,減少吸入性肺炎的發生。齒科醫師的目標是協助由口進食,預防吸入性肺炎,讓長者可以好好吃東西,享受吃的樂趣,另為維持病人的舒適,90歲以下經評估無法自行進食者,均採用胃造廔,這值得我們多加探討。

6.長照服務體系在各國均是以照顧服務員人力為主體,照服員應接受更完整的訓練,提供使用者、住民盡量生活自理、自行進食等協助,並給予正確口腔照護,避免嗆食,提供有品質的長照服務。

7.日本現有的長照機構仍供不應求,有需求之長者等待入住時間久,雖然每年均有新增長照機構,但遠不及長者的需求。日本的法令已容許同一機構提供多樣性的長照服務,我國長照服務法規範居家及社區型可允許財團進入,但機構型則規定要法人才能設立,台灣是否可以法規鬆綁比照日本辦理,讓服務提供者可以更彈性的提供有品質的照護服務,亦讓有需求之長者可有更多的選擇。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