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a title

日本大阪醫科大學附屬醫院暨分院參訪心得

鄭易姍  臺中榮民總醫院護理師

  醫藥技術發展快速使人類壽命得以延長,世界各國醫療體系都面臨著龐大醫療需求的挑戰,還需設法解決護理人員人力不足之現象。平均餘命長且人口老化快速的日本,於2006年已面臨醫療崩壞的景況,長年醫療費用削減,不僅缺少護理人員、醫師紛紛出走自行開立診所,惡性循環,導致大型區域醫院經營赤字、最後面臨關閉慘況。而2016年的臺灣醫護產業,似乎也遇到類似困境。此次有幸能參與中華民國護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辦理的國際參訪行程,到日本大阪醫科大學附屬醫院暨分院參訪,希望藉由他國改善護理職場的經驗以反思如何改善國內護理環境。

  初秋的日本,日頭高照的白天依舊炎熱。參訪當日下起了瀝瀝細雨,增添了些許微涼的秋意,參訪成員衣著莊重筆挺,踩著期待的步伐進入大阪醫科大學附屬醫院。

005006a

  大阪醫科大學附屬醫院位於大阪高槻市,總床數967張床。大阪醫科醫院的護理部中山副主任介紹日本臨床的護理制度及人力比時表示日本實施全責護理,平時家屬到院僅探視病人,無需留在床旁照護患者。2007年以後設立白班人力比為1:7、夜班1:11,只分白班與夜班兩種班別,白班時間8小時、夜班時間長達16小時,對於習慣臺灣三班制的護理人員來說,很難體會如何持續長達16小時的工作,不過白班的8小時中,有1小時是能離開工作單位到員工餐廳用餐及休息,夜班則有1小時用餐時間,以及2小時的休息時間,且限制每月夜班不得超過5天。如果無法解決護理人力持續流失的問題,此種排班方式不失為解決醫院人力短缺,又能使護理人員兼顧家庭的一種輪班方式。

  在簡短的說明會後,參觀了耳鼻喉科病房、糖尿病專科病房、洗腎室及化療門診,在病房看到每位護理人員身上都有著粉藍或粉紅的小腰包或背帶。此外,為了讓新進人員有意願留任職場,新進人員會搭配一位資深護理師做為臨床指導教師,並持續帶領一年以上,分辨學員與教師的方式則是使用小雞貼紙與英文字,如融合愛心圖案的貼紙來代表臨床指導教師;參訪過程還遇到感管小組正在進行稽核,經由說明才知道日本感管小組的稽核成員不只有護理師還有醫檢師、放射師、復健師或醫師等,真正結合醫療各領域之團隊。

  參訪當日中午,在大阪醫科醫院精心安排且熱情的邀約下,我們在院內的員工餐廳用餐,一同感受與臺灣完全不同的上班用餐環境。用餐巔峰時段,熱鬧的員工餐廳有護理師、醫師、醫檢師、實習生等等,每個人遠離病房的繁雜高壓工作,享用午餐,俗語說:民以食為天,在無壓力的用餐環境下,除了補充所需的營養,也舒解緊繃情緒、儲備好繼續完成下午工作的能量,或許此用餐方式能讓員工更有效率的工作,值得思考。

007008

  中午休息時間過後,來到三島南分院。分院特色是設有cyber knife的手術治療,以及日間托照中心,藉由日間托照中心可以讓當地民眾可以將家中高齡長者安置於此,安心上班,與僱請1比1介護福祉士(照顧服務員)相較下,費用較低也減輕經濟負擔。整個參訪行程中最有印象的是醫院的公共活動空間明亮、整潔,經過每個病房都沒有異味,病房牆上可見5S海報,不愧是落實5S最早也最確實的國家,日本人嚴謹認真的態度在5S上的成果嶄露無遺。

009

  我們樂見患者們健康出院、並維持健康習慣,希望提供最好的護理品質達成照護病患的使命,因此改善護理人力不足的議題刻不容緩。藉由這次參訪,了解日本藉由設立護理師保險制度、明訂護理師人力比,改善護理人力嚴重不足的危機,以及一些臨床設計的小巧思,期望借鏡於日本處理護理人力不足的經驗,能夠減輕臺灣護理環境的護理人力負荷,增加護理師留任率。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