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a title

電話諮詢傳關懷及時協助好便利

洪佩甄 臺中榮總護理師


  『我不識字、還有一個中風的老伴要顧,我不能再倒下。』67歲的阿蕉姨是個傳統的女性,獨自照顧生病的丈夫,長期的壓力造成血壓控制不良,默默承受著疾病造成的痛苦與折磨。

  傍晚,打理好丈夫的一切後,拖著疲憊的身體準備就寢,拾起一旁的的血壓計測量,血壓164/76,阿蕉姨心想『可能剛忙完,等等再量看看。』就這樣安慰著自己,稍後再量了數次的血壓之後,收縮壓仍大於150以上,阿蕉姨開始慌張地不知所措,想著『怎麼辦?醫師開的兩顆藥,要吃哪一顆?』『這麼晚了要問誰?』『血壓再持續高上去會不會中風,怎麼辦啊?』突然發現藥袋內的預約單上面寫著『臺中榮總有24小時健康諮詢專線2374-1353』,阿蕉姨拿起話筒撥打專線,那頭響起護理師親切的聲音「全方位健康諮詢中心您好,我是佩甄護理師很高興為您服務。」阿蕉姨開始無奈又擔心地向護理師訴說:『我記性不好,醫師當時跟我說的我忘了,以前的我很會做生意,賺很多錢,現在老了記性很差。』『這陣子血壓應該都正常,有沒有量我忘了』、『血壓藥本來是一天吃一次,我頭現在熱熱的,量了好幾次的血壓都很高,可以再多吃一顆降血壓的藥嗎?』...經護理師初步評估發現阿蕉姨不了解服藥方式、未落實運動保健、不了解飲食控制、失眠等問題,在取得阿蕉姨同意後,由全方位健康中心系統查詢醫囑處方及抽血報告後,指導阿蕉姨藥物使用方式及血壓值紀錄。

  掛完電話後,護理師決定要幫助阿蕉姨,經團隊人員討論後,大家決定為阿蕉姨量身訂做一個計劃,隔日開始主動打電話給阿蕉姨,詢問個人病史、特殊狀況、生活習慣、血壓數據等…,並將醫療處置、生理數據、護理衛教指導做資料彙整,每2-3天進行不定期主動電話關懷阿蕉姨,教導紀錄血壓測量數據,提供高血壓衛教指導、高血壓飲食與規則運動之重要性,剛開始阿蕉姨總會忘了紀錄,經過護理師不斷提醒及教導記錄方式,每週的主動電話關懷阿蕉姨,已經成為全方位健康諮詢中心護理師團隊的例行公事之一,視為家人般的關懷著。在團隊努力不懈,阿蕉姨終於能配合記錄服藥及血壓值,並開始注意飲食且定期爬山運動。

  『以前為了血壓高、頭暈掛急診,兒子為了我這樣必須放下家庭、工作帶我去醫院』,『去醫院打個針、血壓降下來就回家了,可是有時回家後血壓又高起來』,這樣反反覆覆的慢性病造成阿蕉姨與家屬心裡負擔。經過兩個月全方位健康諮詢中心護理師團隊的努力之後,阿蕉姨血壓已控制穩定,亦學會健康自主管理,偶而外出遊玩,享受幸福的人生。

  臺中榮總自104年11月成立了24小時健康諮詢專線後,除了提供線上健康諮詢建議外,也會針對疾病高風險病人主動關懷與協助,阿蕉姨就是輔導成效良好的案例。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