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a title

日本大阪醫院參訪有感

薛貴霞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護理科護理督導長

  本次參訪機構為大阪醫科大學附設醫院與分院以及大阪護理學會。首站來到大阪醫科大學,由該院護理部副主任的簡報揭開參訪序幕,在日本老人化人口佔26.5%,平均餘命男生為80歲、女生87歲,三大死因為惡性腫瘤、心臟病、腦中風,但肺炎在增加中,可能與人口老化有關。

  大阪醫科大學定位自己的任務,是提供高品質的醫療照護與護理,價值觀為持續學習、高端醫療、真誠、微笑、智慧。醫院配合日本人口老化的需求,提供預防醫學、高急性醫療和急性醫療、慢性醫療、居家醫療一條龍醫療服務。65歲以上就醫人口佔60%,醫院規模886床,總共有350名醫師,900名護理人員提供29科醫療專科服務,平均住院天數14-15天,手術服務量為9000台刀/年,因應越來越多的服務量,預計要蓋新大樓提供更多的服務。

  在護理服務方面現在面臨新進護理人員在臨床技術上有落差,護理相關畢業生能執行護理技術者僅低於10%,所以針對新進人員有7天的訓練,2天專門技術,訓練制度類似台灣的NPGY制度。在病房護理照護系統平均護病比1:7,以42床病房為例,配置24名護理師,2名護理長,1名督導,工作時間為兩班制,白班8:30-16:30,夜班為16:00-9:00,夜班中間可休息2小時,吃飯1小時,夜班有3名護理師,當有1名護理師休息時,兩個人必須負責照顧所有病人。

  在護理照護制度方面,除一般護理師外,設有CN(Certified nurse)和CNS(Certified nurse-specialists)2種高階專科護理師,CN主要的角色在於執行高階護理工作、是護理人員臨床工作上的教育及諮商者;而CNS主要的角色為護理專科的專家,負責諮商、教育、協調、研究以及臨床照護的設計等,兩種高階護理師均須經過考試認證方可取得。大阪醫院全院共有3名CNS(全日本共有1,466名),19名CN(全日本共有15,935名)。另外也推行PNS(partnership nursing system),由兩名護理師共同照護兩組病人,不但可以互相幫忙,所有給藥均可以做到雙人核對提高用藥安全,最重要的是當新人獨立時因為跟學姊共同照護病人,大大降低了新人適應不良的問題。新人離職率約4%,一般護理人員約8%,相較於台灣是比較低。

010

  實地參訪的單位包括加護病房、手術房、腦中風病房、產房、產科ICU(MFICU),大致來說與台灣的環境設備差不多,唯獨手術室是令人大開眼界的,該院手術室約有10間手術室佔地非常寬敞,我們參訪人員不需更換衣物及鞋子,只需戴上隔離帽就可以在手術室內自由走動甚至進到房間內。詢問工作人員,病房護理人員可以直接送病人到房間內,其人員穿著及動線管制措施與台灣手術室感染管制的要求十分不一樣。另一個特別的是該院設有專門收治高危險妊娠病人的加護病房,共有6床,設置有助產士,但是日本的助產士是不能獨立接生,接生時一定要有醫師在場。該院對產科病人的照護也十分貼心,為每位新生兒錄下第一聲哭聲、留下腳印以及準備裝有嬰兒臍帶的小盒子,於產婦出院時送給父母這個難能可貴的禮物。第二站是大阪醫科大學附設醫院分院,主要是以慢性照護為主,參觀日間照護病房、洗澡床、洗澡用輪椅設備等。

  第二天參訪大阪護理學會,是全國最大的學會,會員數最多的學會,參加學會每年須繳交給大阪府和大阪市各5000元日幣會費。學會提供護理人員各項就業輔導、研習會、專業技術訓練、師資訓練等課程及場地,並且提供護理人員諮詢、心理支持等服務,期許成為護理人員最好的後盾。

  這已經是第三次參觀日本的醫院了,每次參訪都有不同的感受,這次的大阪醫科大學附設醫院剛好遇到該院新建手術室啟用,所以看到一個新穎又寬敞的手術室,每間手術室均可以執行各項手術,所以設備都很齊全,這樣在管理及配置上就可以一致化,對護理師來說就不用適應每間手術室。另一個印象深刻的是該院有一間專門放置麻醉藥物的房間,進出該房間時均須按壓指紋,以指紋系統管理進出人員,增加藥品管理的嚴謹度。

011

  而在護理照護方面,白班病房1名護理師僅照護3~4名病人,加護病房則是1對1照護,低護病比加上推行PNS制度,大大提升了護理的執業安全與病人安全,降低許多跌倒、藥物錯誤等異常事件的發生,加上由於是兩人共同照護,所以可以彼此互相學習、討論、即時的諮詢相關問題,不但可以減少新進護理師的工作壓力,也養成團隊合作的工作習慣,增加護理師的工作滿意度,進而提升整體護理品質。合理的工作量,夥伴關係的照護模式,這些都值得我們借鏡。

  這次參觀日本的護理專業團體,也體會到其實護理人員是幸福的,因為無論是台灣或是大阪,都有一個默默為所有護理人員努力付出的團體,規劃、辦理各項提升專業技能的課程、研習會,爭取護理人員的權益、以及關懷護理人員的身心健康,致力建構安全溫馨的執業環境。最後,感謝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辦理這5天4夜豐富而精采的優質行程。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