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title 01

2018日本居家醫療及長照政策、設施參訪報告

高靖秋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與立法院國際醫療衛生交流促進會,為了解日本居家醫療及長照政策、設施,在今年(2018)2月1日-7日組團到日本,進行為期一週的日本長期照護聯合參訪團,本人很榮幸代表護理參與。本次成員主要為醫師,團長由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也是立法委員的邱泰源醫師帶隊,另外有吳玉琴、陳曼麗及陳瑩三位立法委員,還有陳節如理事長及幾位社福團體代表及眷屬,合計有60位成員。本次參訪單位包括位於東京的Abilities總社、千葉縣的苛原診所、長野縣的佐久綜合病院、小海分院及老人保健設施等。

  Abilities是一家輔具開發公司,負責人伊東弘泰先生,本身就是一個身障者,終身戮力於推動身心障礙者福祉相關立法,1962年成立輔具開發公司、雇用身障者,鼓勵自立,反對過度照顧。目前營業據點有29所,本身也開設23所機構,在臺灣長安東路也開了一家優能福祉股份有限公司。

12302

  千葉縣的『苛原診所』,出國前有先上網搜尋苛原診所,發現這是一家很多臺灣團體參訪過的在宅療養支援診所,除了邱泰源、吳玉琴立法委員及陳節如理事長外,本次團員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黃勝堅總院長也都到訪過,所以我們受到很熱情的招待。苛原実是一位骨科醫師1994年在千葉縣開業,一次偶然居家訪視一位跌倒骨折不願住院手術的病人後,開啟了苛原診所在宅醫療工作。目前這是一家集保健-醫療-社會福利的複合式機構,這是1980年代開始出現的機構服務模式,在1994年12月介護保險建立以後,這類服務快速增加。

12303

  複合式機構的核心包括診所、特別養護老人之家及介護老人保健機構,多數為民間私立所設,只有少數是公立機構,大多數以中小型的醫院或診所為主體。特別養護老人之家是讓生病或身心障礙者在家生活有困難(介護程度3以上者)的長輩入住,能終身使用機構式服務,以100位服務對象為基準,機構設立標準有:房間、醫務室、餐廳及機能訓練室等,服務人員有:醫師1名、護理師3名、照顧服務員31名、照顧計畫管理者1名,截至2016年有7,705家。

  介護老人保健機構是提供有照顧需求(介護程度1-5級)的長輩,以回家生活為目標,入住機構時間是3個月到1年左右,以100位服務對象為基準,機構設立標準有:療養室、診療室及機能訓練室等,服務人員有:醫師1名、護理師9名、照顧服務員25名、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或語言治療師1名及照顧計畫管理者1名,截至2016年有4,241家。

  長野縣『佐久綜合病院』,是日本海拔最高醫院,高度700公尺,是由農協設立的醫院,1944設立,這是一所有理念的醫院,若月俊一院長在1945年11月就任後,立志要成為保護農業地區農民的醫院,以在地照顧發揮醫療民主化。透過宣導預防勝於治療,改善農民使用農藥的習慣,讓村民醫療費用下降。

  從2005年開始,用直升機送醫師到偏遠地區看診,也可以把病人載到醫院治療,直升機的費用是由政府和醫院分攤,病人不用支付。該院另一個特色是診所轉病人到佐久病院治療後,出院後的病人再轉到診所接手照顧,相互轉診率為60--90%,佐久醫院有99%病人來自基層的轉診,自行就醫的病人一個月不到10幾件,相對的有90%的病人會轉回到基層的醫院或診所,現有醫護人員和員工共2,358位。

  佐久綜合病院,還附設老人保健設施服務,有日間照顧和機構照顧。日間照顧,是一週來兩三天,可容納20位,由5位工作人員照顧。機構住宿型照顧,可容納80位,有33位工作人員。這些長者大部分都是慢性病人,當被照顧到身體好轉後就可以回家。最重要的是:佐久綜合病院有兩成業務是公共衛生教育活動,宣導居民健康不是別人給予的,是自己想要健康。

12304

  佐久社區醫療系統是非常成功的醫療與長照結合的模式,臺灣目前也積極在推動居家醫療,長照政策發展方向更是朝社區化、居家化來推動,過去臺灣政府部門及對於長照事業有興趣的相關團體,均慕名而來參訪。但如何翻轉醫療,將醫療與長照結合,需要無私的政策制定者來架構,制訂出符合臺灣現況、風俗民情及文化的照護模式。

12305

12306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