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title 01

發現護理之美

許姿慧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護理長

  在繁複的臨床工作中難免心情低落、對自己工作表現不佳懊悔,甚至有時產生倦怠感,但總有一股動力支撐向前的神祕力量,這股龐大力量就是「護理之美」,祂常能滋養內心,讓我獲得心靈成長,也讓自己思考漸漸周到,並且說話變得圓融,這股力量也讓我維持著熱愛護理工作的重要原因。如何找尋「護理之美」?首先自己必需願意花時間在病床邊、陪伴病人及家屬,願意聽他們說話,並且用自己所學的護理專業來照顧他們,除此之外,下班後給自己5至10分鐘沉澱的時間,想想工作上的獲得、對自己的啟發,亦反思護病角色互換時的心境,可以寫下來作為紀錄。

  曾經,照護一位笑容滿面ALS(漸凍人)病人,陪著他在窗邊復健,一邊欣賞風景。窗外烏雲遍佈、少許沒被烏雲填滿的部份是晴空,山的中間有一道彩虹。他沒說烏雲有多黑,只有笑著說~彩虹很美。他的嘴巴僵硬無法閉合,口水只能隨著重力而流,而不顧僵硬攣縮的手,像雕刻石頭般逐字刻出和我筆談的內容。提到家人時,他一時壓抑不了情緒,眼淚像烏雲超載的滴下了幾滴,我幫他擦了眼淚和鼻涕。很快的,雨過天晴。他告訴我~生命也有春夏秋冬,只是剛好來到了冬天,就讓自己去感受冬天,並謝謝我的陪伴。他面對人生和疾病的態度,令我敬佩與感動。謝謝您幫我上了一課,您是我的病人,也是我的老師。踏出醫院門外,天又黑又冷,但心中持續著一股溫暖~我看著在感恩節當天記錄下的感動,將美好與感恩的事與朋友們分享。

  我喜歡記錄讓我印象深刻的事件,大多是護理美好的事,並透過反思讓自己不斷獲得能量,而過一陣子後,可以回頭看看自己成長的足跡,那是自己人生中最無價、最寶貴的紀錄。希望所有護理人,能在這日復一日忙碌的護理工作中發掘「護理之美」,找到臨床工作中的快樂,亦或是自己存在的意義與價值,並持續保持對護理永恆的熱忱及動力。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