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title 01

護理~是醫院最美麗的風景

陳淑貞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9C病房護理長

  「護理」是我國中時就立志從事的行業,從護專畢業後進入臨床工作至今也有19年了,一路走來,我真的要說護理其實不是一份容易的工作,護理臨床照護工作繁忙緊湊,為了病人「沒吃沒喝」也是常有的事,但究竟是什麼讓我們能堅持下去,保有當初對護理的熱忱呢?我想就是病人能恢復他最大的健康、平安的出院吧!其實來自病人或家屬的一聲感謝或一抹微笑,都是對護理師們最好的鼓勵,足以讓我們一天「消耗的能量」迅速獲得補充,內心又是滿滿的熱忱和動力,讓我們能繼續在臨床上奮鬥,守護病人的安全! 

  護理雖然不是一份容易的工作,醫療職場也越來越艱鉅,但我仍以身為護理師為榮。還記得自己多年前所照顧的一位50歲行食道重建術後併發膿胸的病人,他雖然年輕但卻已經是胸腔外科的老病人了,艱苦的治療過程(先行化療/放療及數次的手術)就像山路一樣的彎曲難行,但我們卻像老朋友般的互相關心與支持;手術後病人由加護單位轉入病房,一直很想下床走路,但因為身體還虛弱、管路也多,單位佐理員特意坐在輪椅上(增加重量),讓病人推著走時能更穩健,護理師一行人陪伴著他一路慢步走到窗邊,而就在他仰起頭來享受片刻溫暖陽光時,我們終於見到他久違的笑容,而那個充滿笑意的笑容一直在我的心中定格放大。

  而另一個深刻經驗是王阿嬤辦好住院後,本來一大群的家屬,不知怎麼的通通就自動消失了,聯絡時不是說沒空就是工作忙,將90歲的阿嬤全權交給護理師照顧。對於這個好像被世界遺忘的「阿嬤」,除了疾病上的治療,一切日常生活所需像吃飯、喝水、梳洗、排泄、活動等,護理師總是盡心盡力的協助,跟阿嬤像祖孫般的開心互動,阿嬤每每提起就高興的說她又多了好幾個孫女,不要回去了。護理師總是用專業和愛心守護著每位病人,在她們(或他們)為病人與民眾揮灑汗水的每一刻,都值得最熱烈的掌聲。護理,讓我們看到世間最美的風景。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