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 title 01

天災無情,人間有愛 本會全聯會高靖秋理事長慰勞花蓮災區護理人員

002

  107年2月6日花蓮發生芮氏規模6的強震,在一陣地牛翻身後,花蓮市區數棟大樓倒塌,多人傷亡,各醫院陸續啟動大量傷患機制,緊急召回醫護人員返院。醫護人員紛紛放下家中受驚的老幼及震裂的房屋、破碎的傢具擺飾,火速趕回醫院,照護罹災的傷患。在天災的肆虐下,護理人員救人忘我的天職及對自我價值的認知充分彰顯了出來。

  地震隔天本會分別致電花蓮各家醫院,了解狀況及需要協助之情形。並提供本會聯絡方式。

  本會雖憂慮災情,但秉持著不干擾現場醫療人員工作的原則下,並未在第一時間到現場慰勞,而是待醫療狀況底定後,2月13日高靖秋理事長才與台灣護理學會王秀紅理事長前往花蓮,在花蓮縣護理師護士公會鍾惠君理事長及章淑娟前理事長的陪同下,慰勞四家收治病人數最多的醫院,分別致贈慰勞金,感謝所有護理人員的辛勞付出。

  收治病人最多的花蓮慈濟醫院是理事長的慰勞之行的第一站,在護理部的簡介下,能感受到當天的醫院如何在一陣兵荒馬亂下,將來診的傷病一個個妥善的處理。花蓮慈濟醫院的醫療同仁為災難醫療照顧做了最佳的示範,足為楷模。

  第二站是國軍花蓮醫院,這應該是最接近重災區的醫院了。曾有謠傳醫院大樓也受到地震波及,理事長到院慰勞護理人員時,也聽到護理師述說當天上班的緊張感,然而大家都發揮了高超的工作效率,不僅把院內的傷患照顧好,還出去協助倒塌地點的救護工作,之後更組成專業的團隊提供災民身心的整體照顧。看到今天醫院已快速的恢復正常醫療作業,不禁令人感佩,也放下幾天以來對醫院設施安全的憂慮。

  部立花蓮醫院是慰勞之行的第三站,理事長與護理人員討論地震時醫院的因應,大量傷患機制一啟動,護理師們火速返院,接受調度,以最快的速度完成災民的照護,公而忘私,精神令人動容。

  最後一站到門諾醫院,醫院用歡樂的氣氛努力沖淡地震後多人傷亡的哀傷,期望一切苦難災厄,都在昨天結束,從今天起,又是充滿希望的新開始。

  最後,感謝所有參與救災及醫療的搜救人員、國軍袍澤及醫護同仁

  天災無情,人間有愛

  因為有您們,傷亡減至最低

  因為有您們,災民的心理受到撫慰

本會向您們致上最高的敬意及謝意

003

004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