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 title 01

自我探索之旅-洞察護理之美

洪淑真 臺中榮總護理部


  已故的蘋果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在一次哈佛大學畢業生的演說中曾說過:「You've got to find what you love」,意指你必須要找到你所愛的東西。試問你找到自己喜愛的是什麼嗎?

  若問從事護理工作的理由為何?有人為了生活、為了父母親的期望、因考試成績的關係。對我而言,從事臨床護理工作多年,喜歡臨床工作嗎?答案是肯定的,很慶幸在很久之前,找到自己喜歡的興趣和工作。

  每天的護理臨床工作面對不同病人、家屬、醫師及醫療相關工作人員,與人接觸、溝通的機會頻繁,考驗著與人互動的能力,因為工作的關係,讓我學會聽其言和觀其行,用你的眼睛去看和一顆柔軟多觸角的心去體會,如同一句英文諺語「step into other's shoes」,對於和初次見面的人並不感到陌生或不安,讓我對人有信任感及安全感。如此,喜歡自助旅行,初次到達一個不熟悉的環境,要從學習搭乘不同的交通工具、如何到達住宿地點、旅遊景點、當地的生活文化及語言開始適應,過程中需要不斷的與人接觸,詢問當地人,總會帶來意外的驚喜,最近的一次在Naxos旅行,到達當地一個小村莊Apeirthos,典型的中古世紀村莊,蜿蜒的羊腸小道,讓人留連忘返,卻也容易迷路而繞不出去,經過一戶人家之時,看到一位約10歲的可愛小男孩,停下腳步和他打招呼,他回以害羞的反應,轉身往另一個方向走,心想跟著他走或許會找到出路。事實上,他是到另一個住家的二樓找妹妹玩,在找不到來時路的情況,我仰頭揚聲開口詢問,「如何找到出路?進入村莊的主要入口?」,但遲遲未等到回應,突然意識到他們可能聽不懂我的話,於是用比手劃腳方式溝通,他們似乎懂了,指著直走而後往左出去的方向,問到了方向後,心裡總算鬆一口氣,道謝之後,朝著他們指的方向前進,就在我往回走數十步之後,此時,耳邊傳來2位小孩奔跑的聲音,原來這對小兄妹擔心我找不到方向,偷偷的跟在我後方,當我一回頭,他們就躲起來,彷彿玩著躲貓貓的遊戲,於是每到一個轉角處,刻意的回頭看著離我數十公尺後的小孩,他們總會認真的指著應該走的方式,有幾次刻意誤解他們的意思,指著錯誤的方向,活潑的孩子再將他們動作放大一點,為了讓我了解,過程中似乎忘了地屬國外,好似平常和所照護病童互動一般,在兒科工作多年,喜歡和小孩互動,他們的想像力和反應常帶給我意想不到的驚喜,純真的小孩跨越語言、文化、種族的差異,鼓勵喜歡小孩的您,歡迎加入兒科的護理工作。

  在目前臨床照護工作中,如何傳達護理工作的專業立場?反思是否曾為了自己的專業領域持續不斷的努力,接受各不同專業訓練,精進專業照護知識技能,面對病人或其他專業領域的同仁,提出屬於自己的專業見解,擺脫一般譁眾取竉的媒體或民眾對於護理工作的扭曲印象。曾經聽到同事說:「醫療工作是服務業嗎?是傭人嗎?」,對亞洲國家的空服員的刻版印象,大多是身材面貌姣好的年輕人,然而,曾經搭乘歐洲一家老牌著名的航空公司,機上的空服員年紀稍長,然而,這並不影響他的服務,充滿英國紳士的姿態,態度優雅、專業、送餐服務迅速,當他蹲下詢問餐點時,並不感到像似僕人一般的工作,他依舊保持腰背挺直,維持其專業的工作態度及形象,慶幸自己能接受他的服務。

  每每面對旅行中的難題,總會不斷告訴自己,要冷靜沉著樂觀的態度,既來之則安之,不要害怕卻步你不會的困難,而是懂得找到方法解決你不會的難題,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隨時保持處事的彈性,鼓勵有夢想的你,勇敢的踏出你的步伐,看看這個多采多姿的世界,它讓你更有耐心、能量及智慧面對日益繁重的臨床護理工作。當旅行時,不忘放下腳步,走在蜿蜒石板小道上,耳邊總會聽到收音機裡傳來聽不懂的內容及伴隨著清洗碗盤摩擦時所傳來的聲音,聞到的是炒蕃茄醬的味道,想像著這家的主人在準備什麼料理呢?簡單樸實的生活,讓人放鬆心情,再次續滿能量面對明天工作的挑戰。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