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 title 01

風華再現重燃生命之火

張芬娥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副護理長


  年僅24歲,一次車禍造成頸椎損傷致胸部以下全部癱瘓,是一件多麼殘酷的事,青春歡樂就此凝結,一次又一次的手術,一刀一刀的割去他的歡顏,身上多次手術的疤痕有如世界地圖的經緯線一般,卻無法替他縫補上樂觀的人生。父母花了一年多的時間為這唯一的兒子遍尋各地的名醫,但終究沒有得到上天的垂憐,黑色的絕望海嘯,吞噬了這家庭的未來。由於出院後身上的膀胱造口尿管留置及尾骶骨壓瘡,所以申請居家護理服務。

  第一次家訪收案,發現個案情緒暴躁,拒絕接受我的態度,像是離水的河豚,鼓脹著身上的刺,深怕被人發現自己的脆弱。看著他的主要照顧者年邁的雙親,不免讓人不捨。本著護理專業之尊重、關懷與同理的照護特質,透過傾聽、多次的關懷探訪,協助更換管路及傷口照護指導,我終於以熱忱的服務態度取得個案的信任。為了提昇更好的生活品質,我積極鼓勵個案進行復健,並不斷地與復健師溝通,討論個案的居家狀況及復健進度。半年的復健訓練後,個案已經可以隨心所欲的使用輔具刷牙、吃飯,並且還學會了駕駛電動輪椅。之後我將個案轉介到脊髓損傷協會,透過協會病友的到家探訪,分享親身的心路歷程,個案逐漸打開封閉已久的心門,接受外界人、事、物。隨著台灣公益彩券開賣,個案申請到經銷商資格,開始有了收入,又申請外籍看護協助日常生活照顧,過著獨立自主的生活,不再是家裡的負擔。

  「結婚生子」,是每位父母親的盼望,然而這次的車禍意外,把個案的人生計畫全打亂,對一位幾乎完全癱瘓的年輕人而言,成家立業的夢想,已是遙不可及之事,然而雙親的殷盼與希望,讓個案始終有著喘不過氣的壓力。幸好老天眷顧,外籍看護與案年齡相仿,聰明伶俐且相處融洽,在親朋好友祝福之下,完成終身大事,由於家中無人力幫忙籌備婚禮,居家護理室的同仁們得知此消息,主動成立婚禮籌備團,協助張羅相關結婚事宜,從迎娶到宴客,大家忙得不可開交,可是大家卻有如自家辦喜事的喜悅,終於成就一樁美事,補足了個案人生角色中為人夫的一塊拼圖,同時也達到父母親原有的期待。

  護理照護對我而言絕非單就疾病症狀的照顧,而是身、心、靈、社會的「全人」照護。人生中失意只在一時,失志的影響卻是一輩子,如果我們對個案能多花一點時間去理解,多用一點心去關懷,或許能幫助他尋回原來的自己,找到重新再出發的力量。與個案結緣十餘載,看到他不畏艱難,不向命運低頭,讓自己重新披掛上絢爛的彩衣,這事件對我護理生涯造成極重要影響。在照護過程中深深感受到「視病猶親、真心相待」的情感,正是支持我一直留在護理工作的力量,因為「人」需要我服務,「護理」需要我的參與,工作雖然辛苦,而我無怨無悔,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