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 title 01

護理照顧的不只是人,還有其生命背後的意義

林彣芷 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加護病房護理長

  進入重症單位職場已邁入20個年頭了,這是一份讓自己覺得有認同感的工作,在重症單位中照顧的不只是生命徵象而已,也在乎心急如焚的家屬,感同身受他們的焦慮及不安,也讓自己更了解生命的價值及意義。

  這天一如往常的來到醫院上班,不過心裡卻存在著一股不安的情緒,內心撲通撲通的跳著,心想不知道是不是有什麼事情發生呢?到了辦公室通常第一件事情都會先打開電腦,了解單位目前床位運用及病人狀況,電腦螢幕上顯示單位內第七床位是空著沒入住病人,心想會是因病情需要被轉床了嗎?或是離開了嗎?當走進護理站看著書記桌前的病歷,驗證了心中不斷想著而不想被證實的事實,因為這次他真的離開我們了。

  他是一位肺高壓的病人,在醫療團隊眼中他是位非常配合治療而且勇於面對疾病的好病人,在太太眼中是位認真工作對家庭負責的好先生,在女兒眼中是位和藹慈善的好父親,而在父母眼中是位有責任感具孝順的好孩子,這就是我們認識的他。雖然在罹病後,常使他需要反覆住院,甚至於在醫院及家中往返,不過這些並未因此將他擊敗或喪失對生命存在真正的價值感,反而讓他更愛護自己的身體,珍惜家庭,保握當下,不但勇敢面對自己的疾病治療更積極參與各項活動。

  去年不但出席醫院舉辦的肺高壓病友會,同時也代表病友們接下了成大醫院肺高壓團隊的旗子,並以自身的案例鼓勵現場的每一位病友,如何從罹病後一開始無知、無助的情況下,走過這段艱辛的心路歷程,不斷的感謝專業醫療團隊的細心照護及一路陪伴無怨無悔的親友們,從絕望進而燃起了希望,期望病友們能獲得最正確的觀念,正視疾病並配合醫療。

  這次住院,因為呼吸喘,略顯得疲憊,吃不下飯,身體也消瘦了許多,著實讓人覺得非常不捨,但他為了自己也為了心愛的家人,意志堅強仍是不斷的與病魔對抗。每一次會客中,家屬總會握著他的手並輕輕的摸著額頭,在耳邊不斷的鼓勵病人要趕快痊癒。收音機的那頭也不斷撥放著家人的期待,並告知病人為了小孩,會勇敢的活下去。然而今天他的瞳孔放大了,醫師告知家屬病況非常不樂觀,病人不會清醒了。這天她的情緒徹底的崩潰了,這些日子的壓抑終於獲得完全的釋放,哭泣聲及呼喊聲瞬間圍繞在病房,其實我們都知道這天可能會來臨,但還不想真正去面對而已。

  經過快一個月的努力,雖然他仍不敵病魔的離開了我們,不過大家都知道他已經很努力很勇敢了。這天凌晨他非常安祥而平靜的離開了,我們協助家屬與他的道別和道謝後,隨即移除身上的管路並將身體清潔乾淨,換好衣服後家屬在身旁也陪伴了好一會兒,最親愛的女兒也許當下不知道爸爸離開了,不過看著爸爸睡的那麼沉,我想她會永遠記得最愛她的父親。最後團隊們靜靜地目送他離開,家屬也不斷的表達感謝這段日子對於醫療團隊的照顧及陪伴,雖然這不是我們想要的結局,不過卻是一個圓滿的結束。

  護理不僅是一份助人的工作,也是一份讓自己專業性不斷成長的工作,我想可以讓我一直堅持在護理這條路上的原因是,護理不單只是照護一個人,而是每一個獨特性的人以及每一個生命背後蘊藏的意義。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