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 title 01

在療癒中相見

張碧凰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護理長

  陳先生,35歲,未婚,高職肄業,無業。16歲時因翹課、被退學而在外遊蕩,學會抽菸、喝酒、嚼檳榔、賭博、出入聲色場所。他的朋友到後來不是進入監獄就是醫院,他因吸食安非他命而出現幻聽、幻視、被害妄想等症狀,在多次進出成癮病房之後,於98年被轉介至成人日間留院迄今,診斷為器質性精神病。

  陳先生,總是騎著摩特車,嚼著檳榔,菸不離手,一副公子哥兒模樣,每個月有五萬的房租收入,精神復健對他來說,就是7點半到醫院,等著8點打卡、抽菸、打屁、騎車到處閒晃……

  有一天,抓住他打卡的當刻,以護理長的身分,我邀請他參加自然體驗團體。他猶豫地表示他什麼都不會,我解釋自然體驗團體只要會走走逛逛就行了,最重要的是,我需要一個幫忙看頭看尾的人,他很阿莎力地點頭!

  果然,在每次的自然體驗團體中,他總是幫忙叫喚學員,點名,走在隊伍的最後,等候跟不上的學員及指揮交通。我發現他對自己非常沒自信,沒認得幾個字,連名字都寫不好。因此,每當團體結束後,我會很具體地謝謝他對我的幫忙。

  接著,我和動物輔助治療協會合作,開辦為期半年的動物輔助治療,他自然成為我的班底,幫忙叫喚學員,點名,照顧治療犬等。漸漸地,他讓我進入他的過去—曾養過大型狗。

  「狗是最忠實的朋友,而且絕不會看不起你!」他常常這麼說。於是,在籌畫成果表演時,他主動擔任該小組的導演,積極完成拍片計畫,深受治療師和學員們的肯定。

  動物輔助治療結束後,我再邀請他擔任園藝工作助理,這是非常辛苦的工作,雖然每個月有5000元的獎勵金,但得在戶外拔草、澆水、掃地及清理生態池,始終沒有學員來應徵。

  剛開始,他擔心體力無法勝任,但在鼓勵下願意嘗試。接著,他需學習辨識所謂的雜草。經過幾次摸索後,我們發現,每次只拔一種雜草,就能克服辨識的困難。

  第三個月我們才開始進行清理生態池的訓練,並且是在他確定生態池的水深只有60公分,不會淹死人之後。逐步地,他學習穿青蛙裝、下水池、在池中走動、在池中清除雜草。偶而,他會抱怨頭暈、身體不適等,但在所有工作人員鼓勵支持下,他終於學會清理生態池!清理生態池是最艱難的,他總是說:「冬天很冷、夏天很熱,連內褲都濕了!」

  「到12月8日,我做園藝工作助理就滿兩年了!這是我第一份工作,雖然每個月只賺5000元,但,不一樣!自己賺的!會比較珍惜!」他說。

  回顧他成為園藝工作助理的訓練過程中,我發現成功的關鍵在於信任關係的建立,再逐步地示範工作的標準程序,最重要的是,每天陪他一起工作幾分鐘……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