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 title 01

北海道夢之湖照護體系暨醫療法人社團豐生會

醫療總部參訪報告

廖彥琦 嘉義基督教醫院護理部主任


  「北海道札幌醫療長照標竿學習參訪團」,由嘉義基督教醫院護理部廖彥琦主任代表本會與全國各地方公會理監事、會員及家屬共32人,於2018年10月9日前往日本北海道參訪。

12603

  夢之湖長照體系是日本北海道規模頗大的日間照顧機構,30間結盟中心或醫療機構各有特色,如澡堂型、花園型或文化型等。集團員工共約1,000餘人,其中本部醫院約佔250人。社長星野二三江女士為前札幌小姐,原從事護理工作,現年60多歲,熱情積極,熟悉醫療服務法規,並以女性柔軟、感性,推展符合日本精神及社會現況之照顧理念。夢之湖的設計理念為課程:減法照顧,評估需要,不剝奪功能;人員:專業判斷,主動關懷,找到個案興趣;環境:有障礙訓練,讓老人家適應生活。

12604

一、「減法照顧」:

  減少非必要的協助性照護措施,以免剝奪個案現有的自理功能。如機構內部的設施為「無障礙空間」及「有障礙空間」併存,利用環境中的斜坡、轉彎、突出的障礙物等,訓練個案警覺性與生活自理能力,因此夢之湖的復健個案較能適應回歸原來的生活環境。

二、「自主選擇活動」:

  尊重個人對生活不同的需求和意願,每天早上長者到機構的第一件事就是替自己「排課表」。為引發長者參與活動,設計動腦類、動手類及輕度活動三大類多樣性的學習或娛樂性活動,連用餐也設計成重要的復健,個案除協助作菜、佈置餐具、餐桌椅,動手進食外,也訓練走動到餐區、選擇菜單、決定食量、享受料理的色、香、味等,提升認知能力的復健。

  工作人員扮演協助的角色,尊重並鼓勵長者自己作選擇,做自己願意做的事。此外,尊重當事人對生命末期的決定,確認個案意願後,提供強調尊嚴、舒適及不插管,自然方式善終的臨終人性照護,若個案改變意見,也可隨時調整方式。

三、「夢幣」(YUME):

  夢之湖內部通用,可兌換成內部服務、課程或其他獎勵。例如個案能正確回答中心當月提出的益智問答,或散步數達到目標,均可得到夢幣獎勵。每日返家前的博奕活動,除了趣味性,同時訓練住民的思考和計算能力,預防失智和延緩退化。

12605

四、「STAR」值星主管制度:

  每天值星主管擔任當日最高決策者並排班,工作人員不論淺深年資都需聽命,新進人員訓練半年且見習STAR工作勝任者輪流擔任。工作人員以1:4-5為照顧比,STAR當日不負責個案,但需時刻關注個別個案的活動,關心情緒或活動改變的個案,協助解決問題。

12606

  此次參觀夢之湖長照體系的三個機構:夢之湖長照中心為澡堂改建;夢之湖日照介護中心為中餐廳改建;醫療法人社團豐生會醫療總部,屬多類小規機(小規模多機能)之醫療照護。

I.夢之湖長照中心:

  獨棟三層樓建築,原為民眾澡堂,1、2樓改建為日間照顧教室,3樓仍為澡堂。長照中心收45人上限,所有失能都收,介護嚴重度約1.7(嚴重度分五級,1最輕,5最重),屬最輕度失能。自入口至室內,各牆面隨處可見標語、健康活動、遊戲等,利用每一個角落,安置引起長者興趣,可以動腦、動手或休閒的各種設備。

12607

12608

II.夢之湖日照介護中心

  日照介護中心為中華料理餐廳改建,機構負責人岸本英明為OT治療師背景。平成21年(2009) 成立,原店名為「十夜一夜」(Ten Ya Wan Ya)意思為同時很多人一起,沿用店名表示很有元氣,快樂的意思。

  日本養護機構由民間辦理,照護費(含接送,吃飯、洗澡等)約5,000-8,000日幣/天,其中政府補助九成,民眾自付一成。

12609

  夢之湖日照介護中心長者以有失智症、居住在30分鐘車程距離內、獨居及健康有元氣的人為對象,介護嚴重度平均1.2。長者每日到中心報到後,先貼名牌,再選擇個別有意義的活動作為當日活動計畫如漱口洗手、量血壓、預約洗澡等,目的是讓失智者接受五感刺激,若是有效讓個案快樂的活動,就一直不變。個別生活及集體生活兼顧,訓練長輩運動及增加認知機能,讓失能或失智者安全生活。

  職員以值星制輪流擔任派班負責人,安排人員工作,六位正職介護福祉士,一位護理師負責給藥、傷口護理等,三位工時人員負責打掃、煮飯。每班每人照顧4-5位住民。不會因個案數降低而減少工作人員。

12610

III、機構本部:

  本部是集團眾多機構中唯一的醫院,於2014年1月開設,提供居家醫療、護理、復健及照顧專員。有交通車接送透析及檢查,有UPS不斷電系統,311大地震時,曾收治其他機構因停電無法照顧之住民。依日本法規,醫療及長照機構只要符合設置標準,可統一向札幌政府申請設立,較台灣便捷。

12611

  大樓共四層樓:

  一樓醫療部門有門診、復健、檢驗、CT、放射影像及行政單位。醫師門診上下午約看20人次,視需要上樓為住民診療,復健部上下午各約30位個案,每天三、四位醫師一起出診,含個別家庭及長照機構。

  二樓為血液透析30床,80位病人,及重度護理之家照顧(介護嚴重度2.8)。不同收費標準的單位間有區隔,病室及活動空間均有美化,每樓均設立日本文化的印章亭,增加生活樂趣。

  三樓為需介護醫療的照顧型小規機,費用向長照或醫療保險申請。2-3樓養護單位,有醫師巡診,每層每班至少一位護理師。提供住民預立醫療照護諮詢(Advance Care Planning, ACP)自主條例,人性管理,強調不插管,協助自然方式善終,由於可收臨終住民,故對安寧個案會再三確認意願。

  四樓自立型照顧公寓,分為雙人及單人房,提供入住老人家在生命末期,「做想做快樂的事,享受自己的生活,沒有遺憾」的生活。

  目前錸德科技獲日本夢之湖村日間照顧中心獨家授權,在臺灣已有2個據點與夢之湖合作,引入相同的減法照顧理念。在桃園成立「夢之湖-錸工場」日間照顧中心,在近似社區活動環境中,讓長輩自主選擇、安排自己的一天,透過自立模式達到生活復健;強調先分清楚什麼是長者可以做得到的、可能可以做得到的、以及做不到的;他們做得到的事,社工就在一旁守護、等待,不插手。在夢之湖-錸工場中,長者也可以使用「夢幣」去參加各種活動;獲得「夢幣」的方式,則是透過從簡單到高難度的各種任務,如自行完成血壓測量、挑戰趣味問答、擔任夢之湖參訪團的接待人員等,讓長者感覺生活樂趣與人的熱情,找回生命動力。

  此次參訪對夢之湖日照體系留下深刻的印象,與二三江社長、池田院長及夢之湖主管們交換長照理念,學習到新的長照思維,未來應用在護理工作上,銜接國家長照政策,努力為護理專業再開新路。

12612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