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 title 01

後山震災軍護的一天

翁想容  國軍花蓮總醫院護理師

  2018年2月6日夜晚突然天搖地動,驚醒了正在熟睡的我,餘震不斷我不敢睡,透過電視報導得知這地震讓我們美麗的花蓮發生災情,房屋倒塌,瞬間手機「LINE」的訊息不斷,朋友開始關心內容「人還好嗎?聽說你們醫院倒了」,只能持續澄清不是我們醫院,是附近的大樓,心想等會可能會接到醫院緊急召回電話,我馬上帶著保暖衣物到空地躲躲吧!

  我就住在醫院宿舍,還沒收到緊急召回電話,等待過程直接到急診,去看看有沒需要協助。凌晨兩、三點急診門口救護車送來了一位赤腳的病人步入,也看到醫院非值班醫師、護理部長官們早已加入治療照護行列。我腦海裡浮出南丁格爾,想到南丁格爾燃燒自己偉大精神,我加入支援急診護理照護工作,期許自己可以讓醫療處置上更流暢,看到病人相對穩定,決定離開醫院。

  回到宿舍閉眼休息回想今夜發生的災情時,接到副主任來電「請你一早跟院內醫療同仁一起到災區提供醫療救護工作,協助搶救受傷人員」,立馬答應「好」。然而惡魔我與天使我便開始對話,「你為什麼要答應,笨笨的你,不知道會有危險嗎?」「我知道一定有風險,英勇的消防弟兄都可以進入倒塌大樓挖掘,而我僅是在旁協助救護工作,並且我的職業─護理師、我的身分─軍人,我不能拒絕,也不容許自己拒絕,這是老天給我的使命,我要去完成」。

  出勤前醫療團隊在急診門口聽完副院長的救災宣教後,我身著軍服,手臂上紅十字徽章就搭上救護車開往災區雲翠大樓準備支援醫療站。到了指揮現場,看到各地投入的救災夥伴,心中滿滿的感動,卸下醫療裝備後,聽到現場夥伴表示「現持續開挖中」,「有挖掘到一具大體,等等需轉送至殯儀館,需要隨車護理師」,我也不知哪裡來的憨膽表達「我可以陪同前往」,事後回想,這應該就是護理工作價值,讓我沒有恐懼,平靜陪伴病人最後一段路;即使是深夜開挖的工作沒有人停歇過,餘震不斷,消防弟兄仍不放棄,我們不畏懼寒冷及風雨,不放棄任何機會徹夜在現場守著,期望能為被救出的人提供醫療照護搶救生命,也心繫著大樓裡救災夥伴們的安危,祈禱他們平安。

  救災當下,天又亮了,持續對自己精神喊話「我要勇敢,不能畏懼、害怕,有人需要你的專業幫助」,現在事後回想,眼淚莫名流下。我想是感動是感謝,我以我的工作為榮,讓我運用所學,去幫助所有需要被幫助的人,天佑花蓮。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