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 title 01

後山震災紀實

黃郁琁  國軍花蓮總醫院護理師

  就在2月6日我正在單位進行大夜班點班時,地震搖得很大,單位的天花板也掉下了部分,接著我馬上接到護理部副主任的電話,「你是2月份救災待命人員,可能隨時要出去救災」,心中開始很緊張及焦慮,深怕自己到了災難現場,不知道該怎麼做,畢竟沒有實際的救災經驗。

  網路新聞陸續傳出災情,統帥大樓地層下陷、雲門翠堤大樓傾斜,到了3點,護理部副主任到單位通知我先行回家休息,等待早上8點隨同救護車、學姊及2位醫師前往雲門翠堤大樓的災難現場協助救災。於是我帶著忐忑的心情,與學姊先回家整理並稍作休息,返家後我因緊張無法入眠,想到有任務在身,還是強迫自己閉上眼睛休息。

  2月7日早上7點40分,與學姊至醫勤室領取救災裝備,8點準時出發,與緊急救災小組前進災難現場。到達現場,映入我眼簾的是已經傾斜的雲門翠堤大樓,心中感受到巨大的震撼,及有些微的擔心,擔心接下來自己要面對的情況。到了那邊,我們先在臨時救護站待命,看著地震發生第一時間便抵達的醫護人員、特搜人員,奔波、忙碌,把握時間做短暫的休息、進食,就連水電公司也在現場努力進行搶修。

  隨著時間慢慢的挖出災民,傷患分級為黑色,身體僵硬、變形,協助使用擔架安定好大體,送往救護站,並由醫師進行分類、判定,確定為死亡後,坐上救護車,並將大體運往市立殯儀館。這時對我而言是震撼帶著哀傷,「辛苦了、安息吧」,聽到有婦人安全生存的消息,則讓人欣慰。在漫長的等待救災過程,有時候要2-3個小時才會聽到「看到手了」的通知,接著就是持久戰了。

  到了中午,我們離開救護站,與救護車及擔架前往最前線,傾斜的大樓大概距離我不到五公尺,旁邊到處是疲憊不堪、坐在地上休息的特搜人員,大大小小的餘震發生,加上不斷地在下雨,正如屋漏偏逢連夜雨,救災的難度又更高了!當餘震發生時,紅色警鈴大響,所有人員停止搜救行動,離開大樓,直到地震結束,再次進行搜救,我們也穿著輕便雨衣在雨中等待,隨時準備接應,但等到的通常都是已經僵硬的大體。

  到了晚上,才是真正的考驗開始,光線昏暗,開啟了照明設備,一台一台的發電機,雨仍然不斷的下,地持續不斷的搖。而我們的體力也一直的消耗著,絲毫不敢鬆懈,只能輪流的稍作休息,夜間到凌晨,這段時間真的很難熬,不管在體力或心理上都承受了極大的考驗,寒冷、疲憊、害怕、緊張,各種情緒湧入。我告訴自己「我是軍護,必須堅持著,還有民眾還沒被挖出,她們需要我們,任務尚未結束!」。在餘震不斷,寒冷的夜晚,搜救的行動仍持續,我們相互扶持著。

  在2月8日早上1000,醫院派來接替我們的人員抵達,將支援救災任務交接給他們,我終於完成艱鉅的任務,可以回家好好休息! 身為軍職護理人員,當災難發生時,我有機會派上用場,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感謝有這個機會可以讓我們盡一份心力,更祈願災民們也能早日恢復生活的秩序!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