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 title 01

地震心情筆記

廖雅婷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3B護理長

  這一天的夜裡,突然地天搖地動,身處於暗黑的屋內,櫃子擺設物品紛紛落下,抽屜就像是被人刻意的用力抽出甩地,衣櫥門嘎嘎作響,身為花蓮人經歷無數次的地震,應該是身經百戰,然而這一天卻展開人生中第一次的逃命行動。感謝  神使驚慌的我還有一絲冷靜,知道室外天氣寒冷,於是左手抓著手機及被毯,右手抓著不知所措的室友逃命,這時,住宿的同仁雖然彼此不熟識,但在此刻牽起手,一個牽著一個的一起逃出醫院宿舍,醫院外的人行道及安全島已經滿是害怕待在室內的病人及家屬,還混雜著嬰孩的哭聲,匆忙逃出沒有戴上眼鏡的我,眼前一片模糊壓根不知道人事物的狀況,直到見到頭破血流的患者從一台又一台開進急診室的自用客車下車求治,才知道事情不妙了!

  地鳴接續餘震不斷,逃出醫院的患者及家屬越來越多,確認自己家人的平安後,我告訴室友要回去嬰兒室了解狀況,就地先借了室友掛在臉上的眼鏡,二話不多說立即戴上眼鏡後就往醫院裡衝,心裡掛念者今晚正在嬰兒室執勤的單位學妹們,每一位平均年資淺,心裡應該甚是害怕吧!?主耶穌說: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念別人的事。我有  神的看顧,即便怎麼了我也是榮耀主名,我要與她們同在。感謝  神,嬰兒室是平安的,見到學妹們堅守崗位繼續執行照護工作,大致上也陸續做好撤退的預備,嬰兒室的寶寶們很奇特的在今夜特別的安靜乖巧,還有些寶寶在親子同室裡,因為爸媽害怕災難發生而把寶寶抱離病房不知去向了!

  「蝦咪~抱走了!」兵荒馬亂之際,我開始協助整頓單位,清點病人人數後,分配任務立即展開搜尋工作,一夜之間先是逃命又是搜索的,在寒冷且看不清楚的困難條件下,面對四處分散的人我心想怎麼找呢!?我將一切憂慮在心中交託禱告 神,求靠我的神與我同在。

  感謝 神,災難來臨之時感動人人捨己,不分彼此地互相幫助,尋找過程中有見到抱嬰孩的病人及家屬主動告訴我人的方向及訊息,雖然暗黑的夜裡,我的搜尋範圍早已經超出醫院,但很順利的,可以確定寶寶的位置,也安置在集中區塊,至於躲在開著暖氣自用車內的爸媽,呵護著懷裡的小寶貝,幫忙著我們照護新生兒。內心的恐懼及害怕,暫時沒有意願回到醫院的產婦與新生兒,為使她們不受風寒,也協助安置於安全的地區。這一夜,院外、院內焦急的爸爸媽媽們,無論是親自來到醫院還是電話確認自己孩子的平安後,都很配合醫護人員的指示,不造成困擾選擇相信門諾的照護。

  夜很長,雖然很煎熬,但回想當時全院所有的點點滴滴,門諾嬰兒室所有人員都穿上救難袋搖身一變為袋鼠媽媽的畫面,有感而發,災難來臨時人們在各方面團結力量的無限作為讓人很有感,比地震還有感,震撼著大家的心。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