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 title 01

震動天地,也震鬆了你我的界線

金雪珍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急診室護理長

  居住在地震頻繁的花蓮人總會說:『花蓮的「地牛」跟人的性情一樣,發作的時候,只是釋放比平時大的能量,不至於造成大的傷亡。花蓮的地震殺傷力不大,不需要擔心,把它當成搖籃就好』。因此,花蓮人面對地震總是這麼的泰若自然。

  但是,老天沒有應許我們天色常藍;就在大家處於卸下疲憊身軀準備就寢時,轟隆的地鳴聲.......窗戶嘎啷嘎啷的作響......,那一夜,「2月6日半夜23:50分」,驚動所有將地震習以為常的花蓮人,頓時感受到世界末日正迅雷不及掩耳地逼近著………。

  而我順著女兒的指令從二樓跑到一樓客廳時,腳底都能清楚地接收到地震上下擺動的感覺,從未有過如此逃難的心情;凡經過家裏的每一處,不斷呼叫家人的名字,揪著深怕失去家人的心,直到衝出家門外的巷子地震才平息,當時看到大家是平安的,感謝上帝保守的心即油然而生。

  不讓自己楞太久,盡速冷靜自己好釐清家中破損程度;此時,卻看到媽媽不斷地打哆嗦,嘴裡不停地說著:「好冷,好冷,我怎麼無法控制我的身體,我怎麼辦?幫幫我~好難受哦!」,兒子也聽到外婆的呼求,趕緊進屋內拿大棉被跟暖暖包,讓媽媽取暖。正想要確認媽媽身體狀況時,手機傳來醫院大量傷患簡訊”999”,心裡想著「該不會有大樓倒塌了吧! 」緊接著,醫院同事傳來大樓倒塌的照片。

  再次穩定自己的情緒,帶著不捨的心,跟媽媽說:「媽!對不起~我要回醫院忙了。」幸好,弟弟在家,簡單交代一下照顧媽媽。媽媽帶著體諒的心,顫抖的身體回答:「去吧! 那是妳的工作,他們需要妳。注意安全!」就這樣,我拿了車鑰匙、外套及簡單的背包立即前往醫院。

  到醫院大廳時,進入眼簾的是,門諾醫院所有員工、住在宿舍的醫護人員,住院醫師以及實習護理師,絲毫不怠慢的聽取指揮官的指令,將病人一一送達到指定地點。各司其職的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此時此刻,不再分你我,只有共同的目標,即是「病人安全了,我們就心安了」。走在醫院的長廊上,不斷聽到工作人員對病患的問候聲:「你(妳)還好嗎? 我們都在這裡,有需要可以找我們哦!」,好窩心的畫面。

  當我走進急診室,感動的畫面不斷重現,雖然病患多,平時的大量傷患演練,造就每個成員知道自己的職責,而能夠在混亂情境中,清楚分派職務,使得病患亂中有序的一一接受處置。當我還在思考如何協助大家的時候,護理主管一聲令下:「雪珍,請拿出擴音器,由妳負責急診護理站的指揮。」如此,因為有大家的配合,現場也能瞬時井然有序的處置病患,更使得每一位病患獲得應有的醫療照護。另外,協助安撫身心創傷病人的重要核心人物,即是院內關懷師,有你們真好。

  地震災害雖然發生在後山的花蓮,我們卻能被所有台灣人的雙手扶持,所有台灣人的愛緊緊包圍,心中除了感恩,還是感恩。如果有人問我這次地震事件最想要說的是甚麼? 我想,我的回答是:「雖然無情的地震,震垮了不少建築物,也震碎了不少家庭的溫情,但是它卻震鬆了你我的界線」。因為,我們變得謙虛、變得溫柔、變得忍耐、變得學習用愛心互相寬容、變得用和平彼此聯絡、變得竭力保守美好的靈所賜給每一個人,『合而為一的心』。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