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a title

您好~我是讓您贏的居家護理師

王采硯 彰化基督教醫院社區健康促進中心居家護理師


  在急重症護理臨床工作8年的我,每天面對不同緊急變化所帶來的臨床挑戰,使得我的護理磨練比一般單位深入,對於各種緊急狀況通常都能迎刃而解,讓患者度過危急的難關。然而,精神壓力緊繃了八年,突然很希望能轉換跑道,讓自己有機會在不同的護理環境繼續燃燒。在因緣際會下成為居家護理師,沒想到這個新角色的壓力,居然不亞於過去面對突如其來的病情惡化,因過去在急重症單位,不需要花太多時間與人互動,但是居家護理師卻是除了護理專業外,更需要熱誠與溝通能力的工作,我必須重新調整自己的心態與步伐,才能在最短的時間適應新生活。

  居家護理的過程中,遇到的第一個難題便是台語溝通,雖然我是彰化人,但是要以台語溝通還真是不容易,尤其服務對象大多是不會國語的老年人。居家訪視首重與個案建立良好信任關係,因此第一必修的技巧就是台語版的自我介紹,回想第一次用不輪轉的台語說:「阿姨您好,我是彰基的護理師!」此時,對方賞我一個不悅的表情回應我說:「什咪輸?」一個陌生人突然來到家裡,也不知在說哪一國話?可想而知這怎能建立好關係呢?但是秉持著護理服務的熱誠,我豈能就此認輸、轉身打道回府,因此自我介紹的開始改說:「阿姨您好,我是彰基的讓您贏的護理師」,漸漸地靠著「讓您贏」打出了一條生路,之後被白眼的機會自然降低了許多,透過幾次成功的訪視,讓我漸漸恢復服務鄉親的鬥志。

  第二必修的技巧是如何與個案建立良好的信任關係,也是一門學問。有許多的居家個案及家屬,因為久病成良醫,往往已經建立了一套自己的健康信念,要如何磨合出雙方可接受的健康行為模式,實在不容易,特別是高知識份子更不易輕易被介入。曾經有一位個案的丈夫是退休的物理老師,桃李滿天下的他,有許多學生正好是中榮、彰基的醫師。當天家訪時,發現個案有嗜睡、意識不清楚的情況,檢視藥物時,發現了藥效相同的藥卻是不同家醫院所開立的,因此懷疑有服用藥物過量之可能,於是當下我將目前所用的藥物做了檢視及說明,建議個案聯絡主治醫師進行藥物諮詢、調整用藥,之後個案嗜睡的情形不但改善了,家屬與我的信任關係也因此進步許多,對於本院及相關醫療人員的信心也相對提升,這樣的經驗與改變在急重症單位不容易遇到,但是在擔任居家護理時卻常有這樣的經歷,因此我想當一個愛管大小事的護理師也是居家服務應具備的條件。

  第三必修技巧是建立個人特色及共創醫院專業醫療品牌。俗語說伸手不打笑臉人,一踏入個案的家中,親切的笑容不能少,展現柔軟身段的社交技巧,拉近彼此關係後,運用熟練的護理技術協助個案,同時配合衛教,指導並鼓勵家屬一起加入照護,當照顧者學會正確照護技巧時,我才能安心離開。同時我還必須敎會家屬認識社會資源及緊急求助等認知,漸漸地讓個案及家屬知道有彰基醫療團隊服務真好,落實走入社區醫療的政策。

  如何造就win~win,讓服務的對象能感受到及接受你所提供的專業居家護理服務, 並不是如此容易。在轉換工作跑道的過程中,讓我體驗與學習不同的技巧。希望我能盡快運用自如,帶給民眾更好的照護品質。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