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a title

理事長的話

親愛的會員們  大家平安

中秋過後,儘管寶島氣溫猶有秋老虎味道,清晨氣溫卻是明顯涼了,請大家早晚添衣,保重身體。放眼國際,伊波拉病毒來勢兇兇,近日西班牙及美國陸續發生醫護人員因照護伊波拉個案而遭受感染事件,我國雖經疾管署評估發生境外移入病例的風險較低,但無法排除境外移入人員遭受感染的可能性,身為照顧民眾健康的第一線人員,仍應落實個人防護裝備(PPE)的實際穿脫訓練,全力維護自身健康。

  我國醫療場域之護理人力一直無法滿足市場需求,呈現人力短缺現象,主要原因有二:護理人員取得護理證照後不願意進入職場以及進入職場後很快轉換就業跑道。本會從民國100年起持續進行護理人力相關議題的探討,配合衛福部的護理十大改革計畫以及委託之研究計畫,已經瞭解「在何種工作條件和彈性制度下護理人員會願意投入及留任護理職場」,並且建立「護理人員重返職場之輔導機制及運用企業彈性人力資源管理模式,吸引護理人員投入、留任護理職場之策略」。今年持續承接護理人員「留任措施計畫」,將100-102年的研究計畫成果,進行全國20場宣導說明會,以及辦理彈性人力資源管理模式工作坊和輔導,期能營造優質護理職場,吸引護理人員投入與留任。 

  明訂三班護病比,並列入醫院評鑑基準,以達合理人力配置,減輕工作負荷為衛生福利部護理改革中長程計畫之ㄧ,本會已邀集護理專業團體代表共同研商合理護病比基準,並將與政府單位及醫院代表溝通、討論,期納入104年醫院評鑑基準。全聯護訊發刊邁入第101期,期待未來的護訊內容能更貼近會員所需,提供及時、有用的資訊。再次感謝全國護理夥伴,秉持對護理專業的熱忱,堅守工作崗位,為民眾的健康貢獻心力。

敬祝 平安喜樂         理事長 盧美秀敬上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