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a title

心之觸動--我的護理路

   孫美琳 馬偕紀念醫院台東分院手術室護理師


  我一直覺得我是幸運的,因為我是一名護理人員,護理教育中教導我不僅要以專業作後盾,更要有同理心、愛心、勇氣、還有耐心…。   

  進入職場的第二年,發生了一件讓我難忘的事。某天手術室躺著一位正使用氧氣面罩的病人,但平靜的他突然激動的把面罩扯掉,並且掙扎著要離開手術床,為了他的安全大家衝過來制止,或許是如此更驚嚇了他,使他更加的躁動掙扎著,我不知哪來的勇氣站到他的面前叫著他的名字,他看著我愣了幾秒,我跟他說我是某某某護理師,幾秒後他說出了我的名字並且緊緊的抓著我的手,告訴我他要離開不要手術,因為他不要用那個東西(指著被他丟開的氧氣面罩),說他怕睡著後醒不過來。我點點頭握住他的手安撫著他,瞭解到他誤會氧氣面罩的作用,跟他解釋那是在幫助他在手術的過程會感覺比較舒適,並保證手術過程不會讓他睡著,而我會在旁邊陪著他。他聽了後躺回手術床上,在手術過程中他緊握著我的手並不時的看著我,有時顯得痛苦,而我持續的安撫他,手術結束後送他至恢復室我就繼續忙著下一台刀了。

  不知過了多久,巧遇伯伯的兒子,他對我說:妺妺謝謝妳。我愣了一下不知原因,他接著說我爸爸曾經對我說,他在手術室時感覺快死了,是妳幫忙讓他撐過去了,現在他不在了,但他臨走前要我記得一定要跟妳說聲謝謝。我聽了後心裡百感交集,因為執行份內的事而被如此感謝,我想或許是認識的長者,所以不善跟人肢體接觸的我能放開心去安撫他,但也因為被肯定而覺得高興。這件事讓我肯定了在手術室一樣可以有心理關懷的護理,而且不是只有針對自己所認識的人。

  聖經上說「那做在至微小弟兄身上的,就如同做在我身上」,病人的一聲謝謝,能夠帶給我心理的滿足。其實只要病人能順利的、安全的離開手術室就是工作中最美好的事。

  記得有天臨時要被派去支援八八風災,集合時聽同行的伙伴討論才知道要面對什麼,下了直昇機沒人接應一切靠自己,還好有熱情的村民們主動提供吃、住,白天的日子露天看診、與村民一起同鍋吃飯,看著風災肆虐造成的殘境,只能感嘆大自然的無情與自己的渺小。在斷水斷電伸手不見五指的夜晚,驚覺許久不曾抬頭仰望的星空竟是如此閃亮動人,看著遭受家園重創的村民依舊保有樂觀的天性,才讓忐忑不安不知何時是歸期的心沈澱下來。而我慶幸自己是個護理人員才能有這個機會略盡棉薄之力。

  我很幸運能夠在手術室貢獻所學,因為它既特殊又有挑戰性,未來的路不知會如何,但現在的我對護理是感謝的,因為它讓我利人、利己,對生活有著美好的意義。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