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a title

團員心得

林秀英 靜和醫院護理主任

  韓國聖母醫院位於首爾,是一家全新的綜合性醫學中心,其完備的硬體及軟體設施設備有目共睹,從其發展可看出是一間值得學習之醫療機構,很高興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能辦理此參訪讓我們大開眼界。

  第一站到兒童癌症病房,看到在癌症病房內有圖書館及一些遊樂設施,讓生病兒童也有閱讀、玩的權利,掛著點滴看看書、騎騎小馬,少一分病容、多一分微笑,是非常人性化的設計。

  第二站到產兒病房,雖然只到門口參觀,卻看到待產婦有家屬陪伴的溫馨畫面,心中幸福感油然而生。

  第三站到健康體檢中心,X-ray、C-T 室、心臟超音波…等各種檢查室應有盡有,像縮小版的醫院,讓健檢者可以完整又隱密的做完檢查,之後還有沙潑陽光室讓健檢者可以舒適的休息一下,再加上護理人員服裝像空姐,掃除了醫院的冰冷感。

  首爾聖母醫院健康體檢中心以“家庭為單位的健康管理”的概念,維護患者本人及家人的健康。因家庭不僅以基因聯繫著,更是共用飲食與生活習慣的共同體,故健康管理不應僅僅侷限在個人上。因此,若家庭成員通過體檢發現有遺傳因素危險性的特定疾病,應儘快告知,使其餘家人提高警覺,注意健康管理。健康體檢中心不僅提供健康報告,同時提供年間健康管理課程,透過電話、郵件等方式,持續向患者傳遞健康資訊,使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得以實踐。健康體檢中心的理念--“一生中,健康不能僅確認一次,更是需要持續維持的”,以預防疾病為終極目標,反映首爾聖母醫院在預防疾病工作的投入,值得學習與觀摩。

005
圖三安寧病房,環境柔和像家的感覺↑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