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a title

護理心聲---「真、善、美」

屏東縣護理師護士公會 薛鳳姬 衛生福利部屏東醫院護理長


  醫療環境快速變遷與護理人力短缺,致使「血汗醫院」的吶喊與爭執不斷出現在媒體的頭條新聞版面,彷彿護理人員在意的只是自身權益!但在近期發生的「八仙樂園派對粉塵爆炸事故」,則凸顯護理人員對工作的熱愛與護理專業的重要地位,同時也見證護理人員因傷者的照護需求而捨棄自身權益紛紛回到職場,共同協助受傷者度過艱困時刻而令人動容,瞬時間才發現,大家只是嘴裡喊著「血汗醫療!」、「不想做了!」,其實內心中都熱愛護理這一行業!因此引發筆者想從「職業」與「志業」的角度來談談護理這項工作。

  「職業」是指從事某項工作,並從工作中獲得薪資報酬以維持生計,為了保住工作,工作者盡力把本份之事做對、做好。「志業」則除了從工作中獲取薪資報酬外,也從工作中發現了樂趣,並且愈做愈有興趣,漸漸地,這份工作興趣轉化為責任與使命,形成一股由「心」發出的動能,驅使工作者主動地、熱忱地服務他人,也因而使工作者較能接受時間外加班,也不計較加班費與工作量,因為從工作中所得到的心靈喜悅與滿足已超乎外在物質所能衡量的!

  「血汗醫院」病症是體制下經年累月所沉積的痼疾,雖已喚起主管機關與決策者的重視並進行改善,但改革的步伐短時間是無法令眾人滿意的!因此仍在護理「職業」工作服務的護理人員,何妨轉個念,換個角度思考:「當外在環境無法改變時,改變自身思考模式是讓內心獲得平靜之鑰。」怎麼做呢?首先必須「培養興趣」,興趣的培養要從「歡喜心」開始,設法從工作中找出樂趣,如果服務一個人可以得到一分幸福感,那麼服務十個人就可以得到十分幸福感,而護理工作服務的人群可能是百人、千人或萬人,這樣累積的幸福感會有多少?如果服務對象是身、心為病痛所苦之人,幸福感的累積是可以加倍的,你是否更樂於付出且出於真心誠意地滿足他人之需求?當你心中答案為「yes」,則工作樂趣已在無形中堆疊了。其次是「維持熱忱」,人容易因為一成不變的工作而失去熱忱,常保熱忱最佳方法是學習,透過學習會令人驚覺自身之不足而更謙卑,因為謙卑而更勇於學習,所以學習變成一種動能,源源不絕的護住熱忱,令其無法沉寂或消失。最後是「學會思考」,透過思考之分辨,是非對錯即能了然於胸,也就不易受人鼓譟而做出錯誤之決定。護理其實是一項「行善」事業!它讓工作者在學習付出的過程中同時也豐富了工作者的心靈,心靈豐富就不容易起比較之心,當然也就容易獲得滿足與快樂了!

  5月12日是護師節,5月的第二個星期天是母親節,這兩個節日每年亦步亦趨先後到來,無論是巧合還是有心者刻意安排,節日人物所代表的意涵是犧牲與奉獻,不管對象是家人,還是病人。是否讓我們以母愛的慈悲與包容為榜樣,呈現護理本質的「「真、善、美」!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