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a title

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

賀 高靖秋理事長榮任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董事

●本會訊息

1.罹患重大傷病會員可申請本會「傷亡慰問補助」,請勿忘了自己的權益。

2.本會自100年開始辦理「護理人員權益促進座談會」,並編印「護理權益Q&A手冊」,自本期護訊開始,將闢『您不能不知道』專欄,精選重要議題報給您知,牽涉法律層面均經律師審視,敬請期待!

您不能不知道

Q :現在醫療關係都很緊繃,曾經遇過產婦先生拿著攝影機,拍攝產婦生產過程,但是卻不顧及工作人員隱私,拍到工作人員,不知如何是好?

A : 依衛生福利部98.9.10衛署醫字第0980262349號函公告所定之「門診醫療隱私維護規範」第3條規定,醫療機構除確保病人隱私外,亦應保障醫事人員之相對權益。因此,醫院工作人員可先婉轉告知對方,縱使產婦同意拍攝,但因為工作人員也有隱私權及肖像權,在未取得同意前不可任意拍照,否則也會有違反法律的疑慮。產婦先生應先告知及取得在場工作人員同意後,才可進行拍攝。且工作人員宜輔導告知拍攝之位置、角度等、避免拍攝到醫護人員或其他病人家屬,亦避免爭議。

●醫療院所學術活動008
備註:更多醫療院所學術活動訊息請見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網站http://www.tpena.org.tw//。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