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a title

同理心讓我更成長、病人更受惠

張雅雯 陳柑伴* 高雄榮民總醫院加護中心護理師 護理長*

  深愛護理工作的我,二技畢業後積極尋找醫院就職,因喜愛高榮的職場生態,用心準備也順心如意的進入高榮,開始我白衣天使的志業。

  那天是我工作第四個月,值大夜班,照顧的病人之一,有位懷孕18週的孕婦,由於不明原因肺部感染,使用抗生素治療並入住內科加護病房,醫生向病人及家屬表示抗生素使用會影響胎兒之健全,在病人丈夫及媽媽一番掙扎後,決定以保住大人為優先考量,經過三日引產,觀察病人仍未見胎兒排出,病人腹部無力以致胎兒卡在陰道處,且病人多日未解便,因此醫師開立肥皂水灌腸,病人經小夜班護理師灌腸後,於當晚11點半,胎兒與糞便隨即排出,令人擔憂的是胎盤遲遲尚未跟著排出體外,醫囑促進宮縮藥物使用,交班後,趨前向病人介紹自己為夜間照護之護理師,只見病人皺眉、露出不理會的眼神,主訴肚子非常不舒服,連忙告知住院醫師,先予暫停宮縮劑使用,病人的不適得到緩解,但我仍不放心,整晚不停蹄的關心、注意病人的反應和狀況。

  晨間欲幫病人做口腔護理時,病人連忙搖頭拒絕且仍持續皺著眉頭,當時心裡真有說不出的無力感,約半小時病人按鈴主訴感覺下體有液體流出,連忙帶上手套查看,發現血液摻雜血塊持續大量流出,馬上準備幫病人清理,減輕其不適,此時病人卻開口冷漠的說:「請學姐跟你一起用好嗎?」,像是被澆了一盆冷水,心裡一陣厭惡感隨即湧出:「為什麼不信任我,枉費我一整晚盡心盡力的照顧你,還想幫你清理乾淨」,但一轉頭,想到病人大出血及胎兒流掉的心情,比起來,她一定更難過、更心酸的,我怎可和偉大的母愛計較呢?馬上請來學姐幫忙,迅速給病人乾淨且舒適的臥位。想想,若不能同理病人,則對病人豈不是更深一層的傷害。下班後躺在床上反覆自省,決定無論病人對自己的反應多麼不悅,仍然要竭盡所能,同理病人,給予病人護理到最舒適的狀態,做了這個決定,很快就進入夢鄉,作了個好夢。

  隔日再看見病人時,她已經至手術室取出胎盤,也漸由麻醉中甦醒,我輕手輕腳的以她為中心,採用病人感到最舒適的方式,為她執行各項治療和護理活動,此時的她不再皺著眉,感覺情緒也漸平靜,接連兩天,為病人做完照護,她總是微笑的看著我,比手勢並寫下“謝謝”,心裡萬分感動和激動,堆著滿滿的成就感,今日的我更熟睡入夢了。

  此次的照護經驗,讓我對於『同理心』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也讓我更成長,日後於職場上定運用『同理心』來照護每一位病人,讓民眾都能接收到「天使心、護理情」的感動照顧。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