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a title

評論

蔣立琦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護理研究發展委員會委員

國防醫學院護理學系暨研究所教授

前言

  近幾年,音樂治療普遍的被應用於臨床,在各種輔助病人治療的臨床試驗,一般而言認為音樂治療簡易、便宜、且無傷害性(Kamioka et al., 2014)。本文主要針對安胎婦女減緩其焦慮。雖然,文獻提及音樂治療在婦產科(Chang et al., 2008; Chang & Chen, 2004)與懷孕婦女是可以減輕壓力與焦慮的(Chang et al. 2008)。但是,音樂治療(music therapy)在2014年的系統性文獻回顧文章卻顯示證據不足?該篇系統性文獻回顧針對心理與行為疾病、神經系統疾病、呼吸系統疾病、 內分泌、營養與新陳代謝疾病,循環系統疾病、以及懷孕、生產與產褥期等相關研究,結果指出音樂治療對精神分裂症、嚴重心理疾患者的社會功能有顯著改善、對Parkinson疾患有改善步態與相關活動、憂鬱、以及睡眠品質。音樂治療也許對許多其他疾病也有一些效果,但是迄今其實證據皆不足。最重要的是,都未見有任何特定的副作用或是不良反應,且大多數的人都能接受音樂治療。

一、臨床問題形成及PICO適當性

  對安胎孕婦而言,主要的焦慮來自於無法確定能否生下健康的下一代、擔心胎兒早產及其安全,因此會較容易有焦慮出現,這個臨床情境中,其實尚有焦慮(anxiety)的定義為何?如何診斷?是焦慮症(anxiety disorder)還是情緒焦慮(anxiety emotion)?究竟有多少安胎孕婦會有焦慮出現?有多少相關治療措施是可以針對減緩焦慮的護理介入措施,這些措施中的優缺點為何?選擇音樂治療的判斷是如何產生?因此,個人深感臨床護理工作者,應先對該領域的病人重要的健康問題為何?此問題有多嚴重?針對此問題有那些可能的以運用的措施可以選擇?等等相關的背景知識有了解。提供最佳實證理應是一群具有實證依據的護理措施讓病人與家屬可以選擇與參考。

二、文獻搜尋方法的合理性

  作者搜尋三種實證資料庫以及三種初級資料庫(含中文期刊),以PICO的關鍵字以AND與OR加入MeSH 進行搜尋,應是完整的搜尋策略,只是過程呈現方式不是很清楚。通常應該先在BMJ Clinical Evidence及UpToDate等資料庫中搜尋背景知識,用安胎婦女與焦慮或是身心健康等關鍵字較能找到相關文獻,再根據這些背景知識搜尋較有興趣搜尋的「音樂治療」。究竟總共搜尋到幾篇?每個步驟納入篇術語刪除篇數?刪除之理由未說明清楚?為何Cochrane library,PubMed與CINAHL重覆的文獻會有2篇?Cochrane Library是否有搜尋到文獻?為何會與PubMed重複一篇?根據作者所言僅查到兩篇RCT文章,可見Cochrane Library中並無查到系統性文獻回顧之類的文獻,為何會與PubMed或是CINAHL重複?而” Music therapy to relieve anxiety in pregnant women on bed-rest: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一文乃是RCT為何資料庫來源中互有Cochrane Library? 

三、從實證到應用連結性

  目前此PICO應該屬於治療型的臨床提問,理應搜尋systematic review或是RCT文章,根據Oxford (2011)的實證等級,僅由systematic review是實證等級1的文獻,因此,RCT乃是實證等級2,不能說是實證等級”高”?

  作者依據VIP進行評讀,但是未說明使用何種評讀工具,以及評讀工具的參考出處?評讀結果除說明實證等級之外,有關文獻的品質僅以是否回答?具體研究介入的音樂治療為何?如何隨機分配?流失多少個案?如何進行單盲?控制那些干擾變項?為何有達到評讀的品質要求接欠缺說明?文獻一的結果分析與成效僅說明實驗組前後測之間有顯著差異,而對照組沒有顯著改善,未進行時間與組別之間的交互作用是否顯著,無法得悉時間效應與霍商效應是否排除。

  有關音樂治療的介入做法為何?實施多久?具體作法一說明清楚以利知識轉譯臨床可以提供清楚且具體的參考。作者在臨床運用時也未說明究竟如何運用音樂治療?僅說明在住院第三天開始提供輕柔的音樂讓產婦選擇?這些音樂是什麼?如何選出?聽多久?在監測前後5分鐘以STAI量表收集焦慮資料,是否與文獻的做法一樣?僅測量分鐘的立即效果嗎?

四、成效評估(對於臨床及品質改善的效益)

  本次PICO的成果指標僅以焦慮(anxiety)做為成果?兩篇RCT皆不僅是以焦慮作為成果評量,還包括生理指標,如HR, RR, SBP, DBP, FHR等指標,作者未說明其成效為何?以及為何不納入探討之。畢竟安胎婦女的生理指標對台而健康是相當重要的。惟此兩篇RCT皆僅以焦慮作為主觀指標。其次兩篇文獻皆僅是RCT並非實證等級最高的系統性文獻,作者臨床應用地個案數亦僅有10位。因此,在做結論與建議時,作者大膽的說明:「搜尋並篩選出證據力強的文獻,經過嚴格評析,我們將這個實證答案推展到臨床實際應用」,仍是過度詮釋與自信。 

總結

  音樂治療(music therapy)是一項護理人員可以執行的護理措施嗎?是音樂「介入」?還是音樂「治療」?正式的音樂治療是否需要特別教育訓練?

  此次僅兩篇RCT以30位或是60位的安胎孕婦作為實驗組,其個案數仍偏少的情況下,研究設計的品質亦甚多需要檢討的情況下,究竟音樂治療對孕產婦安胎的孕婦是否會有降低焦慮(anxiety)?其實應該需要更多研究來證實之。許多護理關心的臨床問題,常常無法有很多研究報導,亟需臨床的護理專家進行更多嚴謹的臨床試驗研究,才能累積更多證據,讓護理工作更有可以參考的實證依據。

參考資料

Chang, M. Y., Chen, C. H., & Huang, K. F. (2008). Effects of music therapy on psychological health of women during pregnancy. J.Clin.Nurs., 17(19), 2580-2587. doi:JCN2064 [pii];10.1111/j.1365-2702.2007.02064.x [doi]. Retrieved from PM:18298503

Chang, S. C., & Chen, C. H. (2004). [The application of music therapy in maternity nursing]. Hu Li Za Zhi., 51(5), 61-66. Retrieved from PM:15614664

Kamioka, H., Tsutani, K., Yamada, M., Park, H., Okuizumi, H., Tsuruoka, K. et al. (2014). Effectiveness of music therapy: a summary of systematic reviews based on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of music interventions. Patient.Prefer. Adherence., 8, 727-754. doi:10.2147/PPA.S61340 [doi];ppa-8-727 [pii]. Retrieved from PM:24876768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