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a title

106年國際護師節聯合慶祝大會

千手傳愛 璀璨希望

  本會與衛生福利部、台灣護理學會於5月12日下午假新北市政府多功能集會堂舉行106年國際護師節聯合慶祝大會,理事長高靖秋擔任主席,共計約1,000位護理人員、受獎人和家屬出席此盛會,本次有16位獲頒傑出護理人員專業貢獻獎和服務奉獻獎,並表揚2,208位服務滿25年以上資深護理人員。

11701

  蔡英文總統親自蒞臨,除致詞與頒獎外,亦參與非常溫馨、有意義的傳光儀式。此外,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新北市朱立倫市長、照護司蔡淑鳳司長、監察院張博雅院長、尹祚芊監察委員及立法院吳玉琴委員、陳曼麗委員及羅致政委員,及多位醫事團體理事長也蒞臨會場致賀。

  大會開場表演將舞蹈融入擊鼓的高難度藝術,以聖潔的千手觀音象徵護理人員不停忙碌的雙手,宛如觀音的神來之手,永不止歇地守護著人們的健康,展現護理人員的千手傳愛精神,璀璨所有國人的希望。

11702

蔡總統、高靖秋理事長(前排左四)、陳時中部長(前排右四)、王桂芸理事長(前排右三)與傑出護理人員合影


11703蔡英文總統

政府應提升護理人員的福利與營造友善職場環境,給予護理人員最大的支持

  我要再一次的強調,提升護理人員的福利,使護病比更合理,職場環境更友善,給予護理人員最大的支持,這是政府應該做的。隨著長照2.0的上路,衛福部已經在推動鄰里居家護理所倍增計畫,協助居家護理師從機構出發,深入社區執行照護工作,讓護理師有更多元、更彈性的工作模式選擇,鼓勵投入更有價值的工作。

  除了認真守護台灣人民的健康,讓護理工作更國際化,也是我們重要的目標,台灣一直有參與國際援助的工作,在許多國際事件中都參與了貢獻,護理人員投入更是不可或缺的基礎;從公共衛生的角度切入,護理國際的專業參與也是非常重要,即將登場的世界衛生組織大會今年要討論的重點之一是失智症的公共衛生及策略,護理專業如何延伸到社區,如何投入非傳染病的預防與防治,已經是許多國家共同努力的目標。在台灣我們面對人口老化的挑戰,無論是既有的照護工作經驗,或是新政策的推動,都有跟各國交流的必要性。我相信護理對健康的關懷重視是不分國際,未來我們會繼續在國際上發聲,繼續分享我們的經驗給全世界。


11704高靖秋理事長

護理不只會照護病人,也關心時事發揮國際護理專業

  感謝全國15萬8000名的執業護理同仁,在過去人力最艱難的時候,各位仍堅守崗位為病人提供有品質與安全的照護,也因為你們的堅持讓護理專業被看到,這幾年全聯會在大家的支持下,與政府主管機關合作,針對護理人力短缺及執業環境提出10大改革策略。延續這些政策,去年在總統大選我們也提出五項訴求,包括:1.護病比立法,護病比與健保住院護理費給付連動,且應足額給付住院護理費。2.推動護理分級制度和混合式照護模式,以滿足住院病人照護需求,並減輕護理人員的工作負荷。3.護理養成教育應全面提升至大學程度,以提升專業照護品質。4.推動護理人員在長期照護產業發展的專業角色。5.在國衛院設置護理政策研究專責單位,以執行護理相關政策研究。我們很高興衛福部在護病比立法議題上,及護理人員在長期照顧產業發展的專業角色,已經著手規劃與討論。台灣的健保制度創造舉世聞名的醫療奇蹟,而這個成就有我們護理的貢獻,當政府或社會需要我們的時候,護理從來不缺席,除了提供國內各項醫療照護需求外,護理人員在國際人道醫療救援及國際護理專業的參與上,也不落人後。最近有關WHA受政治干擾一事,我們全聯會第一時間也請台灣護理學會發函給國際護理協會(ICN)及其他友好ICN會員,請其協助發聲,支持我國政府與會,更與台灣15大醫事團體聯合召開記者會,並代為發表『WHA  需要台灣,台灣需要  WHA』的聲明稿,證明護理不是只會照顧病人,我們也關心時事。


11705陳時中部長

期望護理成為醫療與照護網絡中重要橋梁與連結者

  護理界一直努力爭取調降護病比、推動混合式護理照護模式、全面提升護理教育程度至大學學歷,以及希望在國家衛生研究單位設置護理領域部門,政府主管機關也在共同努力之。前幾天參加一個護理師的頒獎典禮,看到護理師的領導能力與創意,以及在醫院內的急救照護工作等,都做得非常好,讓病人安全有保障,對社會之貢獻極大;隨著長照2.0推動,本部更重視未來護理人員於長照角色功能之拓展與延伸,期能成為醫療與照護網絡中重要橋梁與連結者,當各位的量能發揮到最大,社會民眾也能得到服務最大化。

  護理是一個志業也是一個專業,沒有專業很難做得下去,本部一直將改善護理執業環境、減輕工作負荷及提高薪資福利,列入重要政策,營造一個能留住護理專才,並吸引新血投入的護理友善職場,讓專業跟志業並行,做中得到愉快,病人亦能感受到我們的用心。


11706張博雅院長

護理人員的勇往直前,給予社會穩定的力量

  護理人員不僅有專業,更極具愛心來照護我們社區民眾及醫院的病人,在進行傳染病防治時,不管是在醫院或工廠、社區或是學校,護理專業可改變民眾的衛生教育及習慣,像是2003年SARS期間,有那麼多護理人員勇敢擔任第一線,給予社會穩定的力量。今天我們要加入WHA遇到困難時,亦靠著醫界、護理界發起國際間的協助,我相信這就是大家傑出的力量,不僅只是在各方面的專業。

  活動中的傳光點燈,是護理人員的創意,把多少年前南丁格爾的精神轉移到今日護理人員的心中,祝福護理專業永續不斷,護理的創意傳承,都會為我們這塊土地帶來更多的愛心與照料。


11707朱立倫市長

護理師,不僅是一份職業,更是一份志業

  能夠成為護理師,不僅是一份職業,更重要的是一份志業,莫忘初衷!大家都說護理師是白衣天使,要有菩薩心,才能夠從事護理的工作,護理師們不分種族,亦無黨派之別,只關心他們是不是我的病人,是不是我服務的對象,這樣的作法才是我們敬重的護理師。

  在新北市頒發績優護理人員獎時,我不斷提醒在場的醫院院長們,醫院最辛苦的是護理師,永遠24小時服務於工作崗位上,此外,還有很多護理人員在社會各個角落默默付出,如衛生所、學校、偏鄉與離島地區等,甚至是協助醫師的角色代理。今天是國際護師節,每一位護理師都值得我們敬佩,大家辛苦了!


11708吳玉琴立法委員

護理在醫療及長照均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護理界在推動護病比立法,很多法案都需要立法院的協助,我們會和衛福部一起努力,關注護理人員的勞動條件。我還沒到立法院之前,是健保會委員,當時就與護理全聯會一起努力,爭取護病比與健保住院護理費給付連動,因為護理人員的辛勞應該得到應有的待遇,才能夠留任護理人才,我會在立法院繼續努力。

  我目前正努力推動在宅醫療,在與日本醫師們交流時,日本醫師表示,護理在長照2.0中扮演非常重要的一環,我會與陳部長持續保持跨專業的合作及跨專業的參與,與護理共同努力,使台灣的失能者、失智者及家屬均能得到好的照顧,我相信這也是大家的初衷!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