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a title

飛翔

吳宛樺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科護理長


 

  一個明顯較同年齡體型來得瘦弱的男孩,總蜷曲著身子窩在棉被裡,從病房門口望過去,還以為床上乘載著的只是一條凌亂的被單,並不是一個應該要展翅高飛的生命。

  宇振總是戴著耳機,靦腆得連話都說不清─或許並非說不清楚,而是太害羞,以至於話說得急又快,過尖的下巴、有稜有角的嘴唇,過分堅毅的雙唇,似乎在向這世界提出抗議般的緊閉,任何一句話要從舌上彈出,還得通過把關的唇齒,噢!時常是鍛羽而歸的,那些句子撞上牙齒之後在口腔內打轉了幾圈,成了模糊的聲音,這卻是他對外界盡力的溝通了,要如何打開一個木訥的少年的心房呢?

  「一個18歲的男孩,理應盡情在球場上揮灑汗水吧」菜鳥護理師碧桃在心裡這樣滴咕「我一定要讓他恢復笑容」。面對一個正值青春期又高自尊的大男孩,醫生及護理師學姊們全快束手無策,大家期待宇振能配合治療,卻忘了瞭解他為何如此彆扭,總歸因於所謂叛逆,在護理師碧桃日復一日的熱情關心下,宇振崩潰大哭道出長久的壓力、氣餒及無力感…。

  碧桃知道少年喜愛日本動漫,從不離身的耳機播放全是日本歌曲,當然,她也注意到宇振聊起喜愛的動漫時,那雙眼閃耀的光芒,足以點亮整間病房。某天她對宇振說「你可以告訴我所有的心事,讓我當你最好的朋友嗎?」這幾個字的音階,成了最悅耳的聲音,宇振雖沒有表情地點點頭,卻在護理師碧桃轉身後掉下眼淚;護理師碧桃情商旅居日本的表姐寄來鳥居祈福卡,作為宇振的生日禮物,那午後,全病房的人圍繞在宇振身邊,大家鼓勵宇振在鳥居上寫下願望,他微弱地提起筆,寫下歪曲卻重擊每個人的一句話─希望能像正常人一樣活著,令人鼻酸的心願,是他耗盡氣力想爭取的。

  「欸,碧桃姐你知道嗎!」宇振大哭「發病的時候,我一直吐,媽媽帶我到處看腸胃科,還有吃藥」她第一次聽到宇振一連串吐出這麼多個字,且句句鏗鏘「我看了漫畫怪醫黑傑克,開始懷疑自己是腦部出了問題,要求媽媽帶我去看腦科,才知道是腦子長東西,我根本不怕死,就是因為不怕死,所以我更想活下去,我好想拼一拼,我想要手術…」。但事與願違,隔天宇振因呼吸過速、換氣不佳被送進了加護病房。

  碧桃護理師曾帶著宇振的母親,到宜蘭的寺廟替宇振祈福,農曆年前,鳥居的願望沒有實現;宇振離開了,碧桃護理師前往嘉義,在宇振靈前上炷香,宇振母親與碧桃哭泣相擁,碧桃閉上雙眼,彷彿看見宇振開心地在天空中飛翔;擁抱的力量帶給了宇鎮的母親繼續前進的動力,她說:「知道有人陪伴扶持著,很好」。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